央广网

山东昌乐县:“一村一策”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

2018-01-26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潍坊台董雅静 昌乐台李臻)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一个“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经过三年扎实有效的工作,昌乐县全面完成资产资源清、成员边界清、产权归属清、经营主体清的权能改革,并通过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农民获得了切切实实的“改革红利”。

  在昌乐县宝都街道东南村村民王涛家中,他正向记者展示着自家的股权证,说到证上标注的2016年分红的2500元,他笑得合不拢嘴。

  王涛:这次改革,把村里的东西都评估了,老百姓一清二白了,发了股,分了红,村里现在也很稳定了。

  东南村是典型的资产较多的城中村,同时,也是人口大村,全村3069人户籍人口中“空挂户”就有1000多人,村情复杂,干群关系紧张。2015年,该村被列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村党支部书记杨进增意识到,要想让改革顺利推进,首先要界定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经过讨论,最终出台了《东南村权能改革股权享受对象资格认定办法》,同时,选举产生股民代表,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甄别。

  杨进增:我们定的原则就是有法依法,有规依规,无法无规的老百姓说了算。当时是53个人,我们合法选出来的居民代表,有问题的我们必须由资格认定小组三分之二表决。

  和东南村不同,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集体资产少,外来人口少,村情并不复杂。但是,多年来,村集体和村合作社账目不清,矛盾重重。通过改革,理顺了村委、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专业合作社的关系,也为庵上湖村增加了新的发展动力。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

  赵继斌:村集体整出来了136亩“五荒”地,把这“五荒”地“一人一股”量化到集体经济股份成员身上,统一作为入股资金,投放到合作社里去,搞村社共建。集体经济由原来改革前不到三万,到两年的时间,村集体收入到80万。

  村情不同,改革就不能一刀切。三年来,昌乐县立足实际,针对集体资产较多村、经济薄弱村、村社共建村和贫困村四种类型,探索了四种推进模式,“一村一策”逐步推进。截至目前,昌乐县共890个村完成改革。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经管局局长黄军清:

  黄军清:改革把原来集体资产名义上的“人人有份”,实质上产权虚置、主体缺位,明晰为“人人有股”,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不清的问题,确保了成员权力的最大化,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农民的主人翁地位。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山东昌乐县:“一村一策”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