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春节前各类农副产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2018-02-12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市场价格问题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11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春节前市场价格运行情况,以及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相应措施。

  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目前发改委掌握的情况看,春节前市场价格运行总体来说是平稳的。国家统计局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重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处在合理区间。

  孟玮:其中,食品价格季节性小幅上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低0.5%,特别是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猪肉、鲜菜、食用油,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分别低10.6%、5.8%和1.2%。另外,市场服务价格也呈现总体稳定的特点,受节日需求集中释放、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影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家庭服务等价格比去年12月份分别上涨5.9%、2.8%和2.4%,但涨幅仍在合理区间。

  孟玮表示,近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了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方案,下一步,发改委将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和重点领域检查力度,及时处理回应消费者反映的价格问题,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孟玮:一是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及检查巡查。围绕春节期间民生消费重点、近期价格波动热点等,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加强“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供暖供气、餐饮、商业零售、旅游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波动,通过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告诫等方式,切实规范价格秩序,为人民群众过好节日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据悉,节日期间,发改委还将开展节日市场监管专项督导调研,建立市场价格监管情况周报制度。除了加强监管,发改委还将针对冰雪灾害地区做好价格监管。

  孟玮:二是加强冰雪灾害地区市场价格监管。近日,我委下发《关于及时投放冬春储备蔬菜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做好春节、“两会”和极端天气期间的蔬菜价格稳定工作。针对冰雪灾害地区,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蔬果、水产品、粮油、肉、蛋等鲜活农产品价格的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据悉,发改委相关部门将坚持对50种重要消费品价格变化进行日监测,动态分析,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并进行预警。同时,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市场价格变化一旦达到机制的启动条件,将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发改委:春节前各类农副产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