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多项主要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8-02-13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12日)上午,国新办就深化医改和改善医疗服务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通过实行医改,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的获得感。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几年来,医改将改革体制机制和改善医疗服务相结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总的看,我国多项主要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王贺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从2016年的43%下降到2017年的19%。启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目前已累计救治食管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等大病的患者47.6万人次,救治率达到85.6%。

  针对基层医院群众反映的“排队时间长,检查时间长,交钱时间长,而看病时间短”的情况,2015年我国启动实施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说,三年来,各地创新医疗服务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张宗久:与三年前相比,国家、省、市、县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建立,22个省建立了省级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覆盖了1800多个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保障。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在县域内整体医疗资源还不能流通互补,不公平、不均衡的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目前多地正在推进县乡一体化以及县域综合改革,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梁万年:县乡一体化改革,实质上是在县域内,将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互相联动的一种新的县域综合改革。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强、老百姓信任度不高的问题,通过资源的整合和一体化的管理,促使城市医疗机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我国多项主要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