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把握“风向标” 当好“领头羊”

2018-02-16 07:3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当下“三农”领域第一大热词,为每位农人指明了未来奋斗方向。2018年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年、深入年、落实年。那么,作为基层农民、村干部、农业专家这些最直接的“乡村振兴”参与者,他们有什么想法,又有什么期盼?

  中国乡村之声起推出特别策划《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01、把握“风向标” 当好“领头羊”

  “治理有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工作这些年,我发现很多地方的村干部没有一技之长,只是村中的长者成为了村干部,让他们有效治理乡村难度是非常大的。他们的做事宗旨是村民相安无事即可,即便有矛盾需要处理,他们也是拖拖拉拉,等时间长了,问题也就不了了之了。

  乡村能否振兴,根本是要靠人,特别是村集体带头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培育一批有能力的带头人。如果老百姓不服村干部,村干部觉得老百姓难弄,这个村庄就难以团结,乡村振兴也无从谈起。

  我们安吉县在培训培养干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经常带着村书记去外面考察参观学习,参加各种培训班,把他们的激情激发出来,同时要保障他们的收入、日常办公经费,让他们有精力去想如何把乡村振兴好。把村干部锻炼成能带动老百姓致富,能帮助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干部,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们要让村干部和老百姓之间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村干部有能力,做得好——百姓认可——村干部做事更有奔头,战斗力更强——带动村民共同富裕——村民更支持村干部,只有在这种良性循环下,乡村才能取得更长久的发展。

  (浙江省安吉县农办副主任 任强军)

 

  02、脱贫攻坚战,干部不能“慢、懒、靠”

  乡村面貌要改变,干部素质是关键。

  不求有功求无过,互踢皮球事难办。

  这首打油诗是百姓对目前部分乡村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真实写照。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今天,不少乡村干部失察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该干的事不干,“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做”老好人”思想,得过且过,能拖则拖,能不干就不干,导致脱贫攻坚战走样变形,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

  乡村干部应认真履职履责,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切实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把乡村干部的“官位”、”官帽”与百姓脱贫致富挂钩,真正为乡村百姓谋福利,真正有力带领一方百姓打好脱贫攻坚战。

  (湖北省襄阳市马家洲村委会 章长茅)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把握“风向标” 当好“领头羊”

这首打油诗是百姓对目前部分乡村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