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 | 请和脑子里的“穷根”说再见!

2018-02-18 12:2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五句话、二十个字”的总要求,呼应了时代新发展,顺应了农民新期待。

  新时代,乡村发展有了新蓝图;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有新气象;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有新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发展,每一位农人都在思考着、实践着...

  01、请和脑子里的“穷根”说再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重要保障。毋庸讳言,乡村积累有一些陈规旧俗,加上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不良观念的冲击,纯朴的乡村变了,一些传统美德被遗忘,人情味淡了。

  精准扶贫是国家对家庭困难户的帮扶措施,本是民心工程,但一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走样变味。争当贫困户,低保户成为一些乡村懒人的目标,不让他当贫困户,低保户就无理取闹,骂邻里乡亲,咒村组干部,这让勤劳致富的农村人十分反感,更让淳朴的乡风受了污染,这种恶劣的风气不有效制止,一旦被效仿,将给乡村文明之风蒙上了阴影,带来了危害。必须加以制止与防范。

  我以为,建设文明的乡风要做好这几点:1、践行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将优良传统继承与弘扬,制定有效的适合本乡本村特色的《乡规民约》;3、村里乡里定期开展敬亲孝老,道德模范表彰,勤劳致富标兵等活动;4、村民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川省剑阁县农民 刘雄)

  02、农村垃圾处理要有连贯性

  这几年俺们村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视剧《山不转水转》的主题歌是这样唱的:“昨天下了一夜雨,走起路来脚挂泥……”过去俺们家的土路就像这歌里唱的一样,下雨天走在泥泞的路上,满鞋是泥,深一脚浅一脚的,说掉泥坑里就掉泥坑里。雨过天晴,土路是干了,可是车疾驶而过,尘土飞扬。现在,这样的现象再也没有了。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一马平川,再也不会掉坑里,再也不用吃土了。去年路边又修上了垃圾点,隔几家就一个垃圾点,家家户户都把垃圾送到垃圾点上,再也不是随便往河道边一丢了。

  但是现在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的垃圾只做到了集中收集,却不能做到集中处理。垃圾堆积成山无人处理,不知道啥时候村里能配上专人清运垃圾?不要让美丽乡村毁在望垃圾兴叹上!

  俗语说的好:农民犁田要一块一块的犁,饭要一口一口的吃,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才刚刚开始,需要慢慢来,我们相信在国家利好的政策下,农民的生活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辽宁省同益乡农民 一片云)

  03、百年大计,教育先行

  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教了20多年书了。我的学生都是农村娃,他们一茬一茬的长大,大部分还是外出务工为主。我教的第一所乡村中学已经“撤点并校”被撤了,2012年后,不少村里的孩子到旗里去上学......

  其实,就我的感觉,这些年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真是巨大,但不知道咋回事儿,好像没人管理没人协调,所以存在极大的浪费。比如,有的村小1000多人,竟然配发了7台复印机;有的村小只有十几名学生了,国家还不断的投钱。所以,我建议,相关部门在投入乡村教育之前,最好能进行周全细密地调研审计,有生源潜力的,继续投资,生源匮乏的地方,可以适可而止,所有的硬件软件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还有就是希望国家能关注那些跟随父母务工进城的孩子们。孩子从农村走进城市,增长了见识,可是在城市里上学却成了老大难问题,不是费用太高就是教育资源不好,让家长很纠结。

  农村要改观,必须尊师重教,农村要发展,必须给农村的孩子提供全面的优质教育,希望乡村振兴战略能为乡村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

  (内蒙古呼和浩特乡村教师 王美珍)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 | 请和脑子里的“穷根”说再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新时代,乡村发展有了新蓝图;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有新气象;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