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礼儿 | 年礼,礼轻情意重!

2018-02-18 12:3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2018狗年大吉

  今天大年初二(2月17日)

  中国人的传统里,老礼仪,既是规矩,也是教养。

  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生活变快,很多传统的“老礼儿”开始淡出我们的生活,悄悄被我们遗忘。在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最隆重的节日里,快来跟我们学学,那些渐渐被遗忘的老祖宗的“老礼儿”吧。

 

  年俗才有年味。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年”和“礼”向来十分受重视。下面咱们就说说关于“年礼”的一些事儿。

  年礼溯源

  最早的年礼可追溯至汉代的“名刺”。名刺相当于现在的“名帖”、“名片”,上面画上一朵桃花(表示冬去春来),然后是落款,还有“吉星高照”等祝福的吉利话。名刺要派人放在对方家的门房,以表贺年心意,是中国最早的官方年礼。

  到了宋代以后,年礼才渐渐物质化,茶酒等成为年礼。到了清代,吃喝穿戴等凡是用得着的东西都可作为年礼。

  年礼文化

  拜年送礼既是一种“老礼儿”,也是一种人情。

  老话说“人情一把锯,你不来,我不去”。拜年,多了个人们相互“走动”的机会。拜年既是一种礼儿,也是一种人情。按北京的“老礼儿”,大过年的走亲戚、看朋友,不能空着手儿上门。

  年礼大体上都是以“吉祥”为主题的,主要有吉祥神灵、动物、植物、饰物、宝物、食物、服饰以及吉祥话、吉祥戏票等,各色不同。比如鱼、麒麟等吉祥动物形象,水仙花、仙客来等花草,长寿结、百岁结,寿糕、桂圆等,哪样送人,都是相当吉祥的!

  年礼禁忌

  1.不宜送“梨”

  送水果时不宜送梨,因为“梨”与“离”谐音,不吉利。

  2.不宜送“钟”

  也不送钟表,“送钟”与“送终”谐音。

  3.不宜送“书”

  不送书,尤其是给生意人、做金融债券的人送礼,“书”与“输”谐音。

  按“老礼儿”,拜年的时候还不能送鞋、茶壶、玻璃制品。过年了,人们说话都爱讨个吉利。送鞋,谐音是“邪”;送壶,谐音是“糊”;送玻璃制品,谐音是“剥离”。您想想这些是好词儿吗?

  此外,腊八醋和腊八蒜也是不能送人的,因为“蒜”与“算”同音,给别人送这个,有让人算帐还钱的意思。

  4.不宜送“单”

  有道是好事成双,过年也是送“双”不送单。装点心匣子和装果篮儿,种类要为双数,四样、六样、八样。

  年讲究送酒,因为“酒”与“久”谐音,有天长地久之意。如果送酒,要两瓶或四瓶为一提溜。送干果,要四样或六样为一盒。买大个儿的水果,多为四个(四季平安)六个(六六大顺)八个(四平八稳)或十个(十全十美)。

  廉洁过年 反"四风"无假期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礼的意义也不断的“与时俱进”。特别要提醒各级党员干部,春节期间要绷紧“反四风”的弦,重塑人情往来观,既遵循“老礼儿”,更不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要做到“七严禁”:

  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

  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老礼儿 | 年礼,礼轻情意重!

名刺要派人放在对方家的门房,以表贺年心意,是中国最早的官方年礼。年礼大体上都是以“吉祥”为主题的,主要有吉祥神灵、动物、植物、饰物、宝物、食物、服饰以及吉祥话、吉祥戏票等,各色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