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8-02-19 09:32:00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构想,并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此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措施,其中壮大集体经济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重要抓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01.振兴乡村要重视集体经济的发展

  振兴乡村,就是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发力。云南山好水好,农产品丝毫不差,但就是规模小,欠包装。全省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抓住中央和省里都重视农业农村工作的机遇,抓住全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真抓实干,才能取得成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特别重视集体经济的发展。发展集体经济好处很多,集体经济强,可以保证农民脱贫后不返贫,而且,集体经济可以让单打独斗的农民抱团取暖,还可以吸引外出打工的青壮劳力回流农村,解决农村搞产业缺人手、留守儿童问题层出不穷和农村人力流失导致的空心化等问题。重视集体经济,不只是为了赚钱。青壮劳力回流,让他们就近务工,这对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振兴农村产业、文化和巩固家庭关系等都很有利。

  (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 赵乐静)

  02.村干部成为“实干兴村带头人”

  我的家乡在河南省宝丰的东部,这里山清水秀,房前屋后的树木郁郁葱葱,掩映着一排排青瓦房舍,用美丽乡村来形容它,实在不为过。

  乡村之所以美丽,除了党中央一系列惠民政策和惠民工程外,也离不开村干部实干。

  比如,我们村,这几年经过村干部们的多方努力,村里小街变宽了,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街头配了垃圾箱,每天有专人清扫垃圾,变化最大还是村南的小河,那是我们儿时的乐园,但不知什么时候起小河一度变的又丑又臭。去年,村干部开着挖掘机、大车,带着大家一起治理这条母亲河。现在,河里垃圾少了,水也变清了,变得更美了!

  我美丽的乡村啊,你就是我的朝阳沟,在这里住一辈子我都不会烦!

  (河南农民听众 刘瑞霞)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王肖军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 |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构想,并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此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乡村之所以美丽,除了党中央一系列惠民政策和惠民工程外,也离不开村干部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