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礼儿 | 中国人饭桌上的礼仪,这里面的学问大了去了

2018-02-19 09:3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尊礼重礼。作为中华子孙,自然应该继承这些优良传统。在新年的饭桌上,又有哪些应该注意的“老礼儿”呢?

  吃相篇

  吃饭时尽量不发出声音。

  喝汤时不要“咕噜咕噜”,吃饭时不要“吧唧吧唧”,用筷子碰碗避免发出声音。

  小口进食,一次不要放太多食物在嘴里,闭上嘴唇咀嚼,不要发出声音。

  如果是面条的话,为了不发出太大的声音,可以用筷子把面条卷起来再放入嘴里。注意一次不要放太多哦。

  嘴里有食物时,要避免说话。这样看起来不太雅观哦。

  坐姿篇

  坐要有坐相,背保持挺直,吃饭时应该用筷子或叉子把食物送进嘴里。切忌伏在桌子上对着碗沿往嘴里扒饭。

  手肘不要放桌上,尽量向内靠拢,要考虑到邻座人的感受。

  吃多少盛多少,节约粮食是一种传统美德,而浪费则容易被看作没教养哦。

  夹菜篇

  在中国,经常会有长辈为晚辈夹菜,近些年,这种做法被认为既不卫生,又会让对方陷入勉为其难的窘境。

  所以,吃饭时,可以建议别人品尝某道菜,但不要擅自做主为别人夹菜。

  夹菜时,要从靠近自己的盘边夹起,不要从盘子中间或别人的一边夹起。

  多人一起用餐时,要考虑别人的需求和感受,取菜时注意相互礼让,依次而行。

  如果是转桌,要按照顺序夹菜,不要抢在邻座前去夹TA面前的菜。在转转盘前,请先观察一下同桌用餐的人,等到没人夹菜时再转。

  一次不要夹太多菜,取用适量。一道菜不要连续夹三次。

  如果不是转桌,取离自己较远的菜时,不要站起来夹菜。可以把碗递过去,请同桌的人帮忙取菜。同时自己也要多留心,主动提出帮有需求的人取菜。

  切忌跨菜,别人夹菜时,跨过去夹另一菜,显得急不可耐。

  筷子篇

  使用筷子时,也有很多需注意的地方。

  忌舔筷;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着食物,都不要去舔。用舔过的筷子去夹菜,是不是有点倒人胃口?

  忌迷筷,夹菜时拿不定主意,手握筷子在餐桌上乱游寻;

  忌粘筷,用粘了饭的筷子去夹菜;

  忌插筷,把筷子插在米饭中央,像祭祀过世的人一样;

  忌掏菜,用自己个人的筷子在菜中间扒弄;

  忌剔筷,用筷子剔牙。

  忌拿着筷子对别人指指点点。和人交谈时,要暂时放下筷子,千万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地舞着筷子。

  就坐与离席篇

  长幼有序,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如果是受邀去别人家用餐,请主人先坐。

  让主人先开动取食,不要抢在主人前面吃。

  用餐速度最好与主人保持一致,不宜太快也不宜太慢。

  如有人还未用完餐,请勿离席。坐在那里陪着所有人吃完饭。

  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点菜篇

  点菜的时候别光顾着点自己喜欢吃的,要兼顾所有人的口味。多人聚餐时,尽量各种口味的菜都点一些。

  点菜时考虑别人的特别需要。出于健康原因有禁口的,老人喜欢吃清淡的,有宗教饮食禁忌的都需要放在心上。

  在饭桌上,最是体现一个人修养的时候。大鱼大肉要吃好,这些礼节也千万不要忽视哦。祝大家新春愉快!

编辑: 王肖军

老礼儿 | 中国人饭桌上的礼仪,这里面的学问大了去了

老礼儿 | 中国人饭桌上的礼仪,这里面的学问大了去了,喝汤时不要“咕噜咕噜”,吃饭时不要“吧唧吧唧”,用筷子碰碗避免发出声音。多人一起用餐时,要考虑别人的需求和感受,取菜时注意相互礼让,依次而行。忌迷筷,夹菜时拿不定主意,手握筷子在餐桌上乱游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