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 | 村里人情消费“重”到变了味儿,这负担该减减

2018-02-21 10:2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中央提出,要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对于现在的农村生活,农民有哪些切身感受?对于正在振兴路上的乡村,村干部觉得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咱们听听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

  01.家乡“蝶变”了 农民生活更幸福了

  我的家乡坐落在京杭大运河之畔的山东省汶上县南旺镇。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的强农富农政策出台和落实,引领着家乡的父老乡亲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自己美丽的家园。以前低矮的房屋、残破的院墙,不见了踪影。那些雨天一身泥、晴天尘土飞的坑洼道路,也消失了印迹。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红瓦白墙、一幢幢别致漂亮的楼房,一条条户户通的水泥路宽阔整洁,路旁的绿化树木给百姓生活注入蓬勃的活力。

  近几年,持续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真正让农民享受到精神的文明和生活的富足。村里的健身活动广场、百科图书阅览室、儒家大讲堂等配套设施,不但丰富了家乡百姓多彩的精神生活,也让儒家孝德风尚浸润到每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如今,家乡的百姓生活不比城里差,乡村有了环卫工、种地给补贴、看病给报销、孩子享受义务教育……农民的生活真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十九大精神给我们南旺人民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会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山东省汶上县南旺镇十闸北村 闫文松)

  02.礼金“重”到变了味儿 农村急需重塑“人情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被纳入。这些年,农村的基础设施等硬件好了,村民的物质条件也普遍比以前要好,但是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陋习却没有达到根本改变。尤其是村里在红白喜事上存在着互相攀比、好面子的现象,甚至出现了天价彩礼。

  乡里乡亲之间重人情,本来是传统伦理的一种体现,但是人情“重”到变成一种普遍负担、“重”到变了味儿,就不能不警惕了。近年来,农村人情消费快速增长,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一般农村家庭的收入增长,有的礼金高得让人咋舌。更重要的是,人情宴请已经不是表达感情,而变成互相捆绑和恶性循环,让人情价码上去了就下不来了。比如过年了,有的人为了躲开送人情、送红包,甚至选择不回家过年。

  这种现象要如何改善?我建议,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来干预和引导,多为村里引进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帮助村民塑造正确的人情观,积极开展“文明乡风”活动,将“为人情瘦身”和“简朴宴席”等建议纳入乡风建设,写入新“乡规”。

  (湖南张家界合作桥乡八家村村支书 许玲莉)

编辑: 王肖军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 | 村里人情消费“重”到变了味儿,这负担该减减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 | 村里人情消费“重”到变了味儿,这负担该减减,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十九大精神给我们南旺人民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会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