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风习习满眼春|代表委员谈乡村治理 防范基层微腐败

2018-03-19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王晨雨 岳旭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当中重要的一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要强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扎起制度的篱笆。

  全国人大代表李春临认为,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相辅相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实现这一点,干部队伍的人选必须严格把关。

  李春临: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能否有效地按时地推进,是最基础的东西。基层政权的建设必须要达到有效,村一级的组织,必须要选能人,选强人,选大家公认的人来带领村民,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国表示,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张建国:实践告诉我们,基层党建是党的执政根基,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只有从严治党,只有从基层党组织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入手,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以及能力培养上都切实严起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党的执政之基,我们美好的愿望才能得以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张广营是一名当了三十多年的老村支书。他觉得作为干部,最重要的是个人素质。一个人只要有热心集体、不图回报的意识,心中就会有公平正义,不会走歪路。

  张广营:现在年轻党员很少,都在外边打工。我现在想找一个能接我班的人,我在尽力地培养。我发现老党员的思想觉悟还是可以,集体观念强。现在年轻人集体观念不强,要想办法去培养他。

  张广营说,最好的培养还是从教育入手。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同样认为,强化乡村治理,需要通过教育,提高青年一代的素质。

  林水栖:要把他们的法制观念、法制意识、法律意识改变。所以要从教育抓起,从小时抓起,就讲文明、讲道理、讲法律了。要让公共资源、教育资源往农村去。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说,对基层干部,既要激励,也要考核,特别是要让村民做好监督。

  张家文:一是得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同时通过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加强村委会的力量,再通过村民自治来管理农村。二是有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同时进一步规范村一级干部的管理。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东风习习满眼春|代表委员谈乡村治理 防范基层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