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风习习满眼春|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2018-03-20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6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今年两会,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总书记的讲话在代表和群众当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代表们表示,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农业的绿色发展不仅关系到环境好坏,更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前进,生态发展的要求也愈发严格。

  方兰:我们走向强国的过程中,希望经济是均衡发展的,农业的绿色发展迫在眉睫。因为现在的生产更多的体现为大规模高投入,有些时候可能在学习西方一些大农场的经验,比较大的资本投入,比较大的农业机械,可能会伴随着比较大的化肥和农药的投入。但是这种道路在其他国家也被证明是有缺陷的。

  方兰认为,对于我国东西部自然资源差异很大的区域来说,要根据不同地方情况而制定特色发展战略。

  方兰:东部地区土地已经很小了,所以农业集约化精细化高品质经营,就是发展的方向。中部地区属于大粮仓,现在开始轮作、休耕,是为了保持土壤的生命力,实现农业可持续的发展。

  每个区域有每个区域的发展方略,根据资源禀赋来做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这样的发展模式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昌图县东兴村党总支部书记吴艳良看来,已经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吴艳良:因为乡村振兴还在路上,农村的废弃物、垃圾,包括秸秆、生产生活养殖垃圾,还需要国家出台一些政策进行废弃物防控。而且要给废弃物一个去处,最好变废为宝,形成农业循环产业。

  和吴艳良代表一样十分关注农村废弃物治理问题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名誉董事长温鹏程,他表示农民自己可能没有足够的积蓄去处理应对废弃物,所以还需要继续整合扩大生产企业,促使废弃物变废为宝。

  温鹏程:目前公司规模很分散很零碎,没有大企业,支持政策也不够。我希望能够加大力度,对废弃物变废为宝给予更大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任委员郭乃硕以秸秆焚烧举例,认为农村废弃物治理问题应该疏堵并进。既要有法律、规章的约束,同时也要为秸秆找出路。

  郭乃硕:怎么疏呢?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企业,对秸秆进行深加工。比如秸秆粉碎成颗粒还田。再一个,秸秆可以拉到电厂发电。还可以生产沼气,做食用菌培养的基础材料。

  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到乡村环境,还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减少土地化肥农药的使用、乡村水环境的治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都是实现农村生态文明的抓手。相信农村的生态文明搞好了,环境搞好了,乡村生活将更有魅力。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东风习习满眼春|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