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广两会声音|山东:基层党支部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18-03-21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节目《农广两会声音》,邀请各省级农广台主播讲述两会故事,传递两会声音。今天的主播是山东乡村广播主持人田园。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总书记说,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咱们老百姓也有一句话,叫“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山东农村,有很多基层党组织担负起了带动大家致富的责任。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就是这样一位践行者。19年来,在他和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贫穷落后的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产业总产值26亿元,纯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模范村”。

  王传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我们的基础就是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通过教育管理,使党员都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合力、形成拳头。

  19年前,代村是落后村;19年后的今天,代村成了模范村。

  巨变背后,离不开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离不开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上任后,王传喜便带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梳理出村里存在的问题80多个。

  比如,面临人地不均的问题,王传喜和其他村干部一起,通过反复研究,制定了土地调整方案。为了保证方案的实施,王传喜带着村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吃住在地里,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土地调整。在王传喜看来,让村里的百姓都富起来,才是他的理想,也是他人生的最大价值!一名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

  王传喜:我们这里有句俗话,“骡子马大了值钱,人大了不值钱”。我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干部,一要谦虚务实,二要当好老百姓的“骡马”,不能忘记做人的良心和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代村的变化,也是山东农村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齐鲁大地上,村党支部越来越年轻化,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不断彰显,他们正在开拓创新,再接再厉,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农广两会声音|山东:基层党支部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