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农业领域投资增加

2018-05-16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8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刘爱华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运行活力增强效益提升,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成效继续显现。短板领域投资增加,农业投资也不例外。

  刘爱华:短板领域投资增加。1-4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0.5%、18.9%和10.8%,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3.5、11.9和3.8个百分点。

  另外,从消费层面来看,四月份,我国消费稳定增长,新业态发展较快。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增长9.4%。

  刘爱华: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4528亿元,同比增长9.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014亿元,增长10.6%。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024亿元,增长9.6%;商品零售25517亿元,增长9.4%。

  除此以外,4月份,我国就业也呈现出稳定向好的局势,调查失业率明显下降。

  刘爱华: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虽然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目前的这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刘爱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扩大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农业领域投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