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国家农业巡礼|中国成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

2018-06-14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胜利举行,上合国家间经济合作掀开新的一页。近年来,农业合作成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节目《上合国家农业巡礼》,带您领略上合国家农业风采,展望上合农业发展未来。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农用土地占到国土面积的12.9%,高达2.2亿公顷,并且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黑土带。俄罗斯已开垦的耕地面积约有1.25亿公顷,人均耕地面积达到0.84公顷,是中国的9倍。

  俄罗斯是耕作业与畜牧业并重的国家。俄罗斯欧洲部分的顿河、伏尔加河流城,远东地区黑龙江流域,是俄罗斯的黑土区,农业自然条件特别有利于作物生长,这里也是俄罗斯的甜菜、谷物、畜牧业生产带。

  谷物种植业是俄罗斯农业与耕作业的基础。俄罗斯农业区土地平坦、肥沃、规模大,非常适合于机械化作业。尽管俄罗斯的粮食作物种类较少,主要为麦类,但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俄罗斯的谷物种植业主要分布在森林草原带和草原带内,西西伯利亚南部地区和伏尔加河东岸地区为春小麦种植区;中央黑土区和北高加索为冬小麦和玉米种植区域;马铃薯主要分布于俄罗斯中部地域。

  畜牧业在俄罗斯农业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俄罗斯草原面积辽阔,饲料资源丰富,适宜发展畜牧业。俄畜牧业在国际上也占有一定地位。养牛业主要分布在南部泰加林区、森林草原区和草原区,奶牛则以俄欧北部为重点分布区。养猪业分布地区几乎与粮食作物和马铃薯种植业相一致。养羊业主要以草原带、半荒漠和山地地区为主。

  近年来,俄罗斯农业生产得到快速发展,农产品和食品出口成为拉动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过去几年里,俄罗斯粮食出口稳步增长。从2016年起,俄罗斯的粮食、油料、糖和土豆已经能够完全保障国内市场需求。从俄罗斯粮食出口结构看,小麦出口占第一位。

  近年来中俄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在农业领域,中俄农业合作正在不断加强,农产品贸易已经成为中俄贸易新的增长点。2010—2015年间,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和从中国进口额年均分别增长4.4%和3.3%,达到17.2亿美元和18.2亿美元。2016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规模大幅增长,达到22%,同时,俄罗斯农产品10年来第一次实现对华贸易顺差。目前,中国也已经成为俄罗斯食品的最大进口国。

编辑: 孔明

上合国家农业巡礼|中国成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