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她用爱心建起养老院 如今“夕阳”产业正在迎“朝阳”

2018-07-08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张磊 何鹏 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报道,如今,“如何养老”已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点。政府正在逐年加大支持力度,加速审批多项养老项目。在河南新密,韩冬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事业,她将“夕阳”产业做成了“朝阳”产业,让养老院的老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

  河南新密市城郊一条废弃的铁道边,荒废了十年的运销公司大院,如今住满了老人,他们都是从新密市周边慕名前来。

  由运销公司改建而成的老年公寓,虽然算不上豪华,但是因为有韩冬的悉心照料,倒也让这个地方成为了老人们的第一选择。

  2009年的一天,做了十多年门窗生意的韩冬突然跟丈夫说,想从事养老行业,办一个养老院。突然要转行,并且是大家都不太看好的养老行业,丈夫当然不同意,但是韩冬还是倔强的坚持,在新密市平陌乡建起了养老院。

  丈夫不同意韩冬的决定,不仅是因为养老行业难干,还在于韩冬和普通人不一样:她先天视力残疾,左眼失明、右眼高度近视,这些困难给她增加了许多困难。果真,养老院建起来后三个月,没有一个老人入住。

  面对困难,韩冬并没有退缩,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她想到了跟自己很熟的段叔。前前后后八次登门拜访,段叔夫妇成为了韩冬养老院的第一批老人。在租来的小院里,韩冬和他们度过了难忘的一段时间。

  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一共有22位老人入住韩冬的养老院,韩冬的养老事业逐渐走上正轨。2016年1月9号,韩冬的养老院扩容,从平陌乡来到新密市,从小平房搬进了带院子的三层小楼。

  做养老院是韩冬的情怀,但更是一份事业。随着规模越来越大,韩冬也开始感受到各方面的压力。资金的问题,工程的问题,手续的问题,电的问题,水的问题,每个问题都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由于身体原因,在资金筹措方面她屡受打击,中间一度放弃了两次。后来,在承包商和朋友的帮助下,空调、床、被褥、床、柜子等得到了解决,养老院的建设才得以顺利推进。

  如今,韩冬将新建的养老院取名为祥乐老年公寓,目前,公寓有200张床位,集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娱乐为一体,不仅有长期居住的老人,也成为老人短期居住的首选之地。祥乐老年公寓的员工也不仅在这里收获了一份事业,也收获了一份亲情。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平均近4个劳动力对应1位老人。老年人口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此外,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63万人,认知症患者700多万。老龄社会已经来临,提供养老服务是个不错的创业方向。不过,不同于其他创业项目,做养老服务需要大家更多的耐心、更多的细心,也需要更加谨慎。

编辑: 孔明

她用爱心建起养老院 如今“夕阳”产业正在迎“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