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正式在京成立

2018-07-09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纪翔)日前,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并为17家地方工作站举行授牌仪式。这一联盟的成立,将整合国内中医农业研究优势力量,助推中医理论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从而探索一条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所谓“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中医农业”可以综合防控水、土、气立体污染,改善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据了解,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历经2年筹备、6次筹备会议,最终形成完善平台。通过创建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官网,编辑出版《“中医农业”理论初探与生产实践》,建立中医农业国家试验区,发起“寻找‘中医农业’开创者和追梦人”活动,国际中医农业联盟不断走向完善。

  经过前期筹备,目前,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已经形成了从研发、技术转化、到行业管理、成果落地、品牌营销、推广示范一套完整的产业服务体系。

  其中,在科研层面,形成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高校和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四维研发体系;在技术层面,构建起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技术服务平台,对行业优质技术产品进行整合推介,打造成为国内最权威、技术最领先、成果最先进的“中医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在国际化方面,建立驻外办事机构,整合国际资源和力量,引导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同时,吸收和借鉴国外领先的经验和技术;在整体形象方面,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官方网站已经正式上线运营,并通过锄禾网等门户进行广泛推广。

  专家表示,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平台,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拥有较高的起点、健全的职能机构和专业的运行网络,不论在推进我国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还是在引领我国农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编辑: 孔明

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正式在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