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临海市永丰镇:乡村振兴有了“红色众筹”

2018-07-11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李鑫 陈耿 洪洁)在浙江省临海永丰镇岭后村,红彤彤的杨梅漫山枝头闹,映红了果农翁则敏的笑脸。

  “这几天杨梅已经大批量上市,一天可卖近万斤、销售额可达8万元。”翁则敏告诉记者,“省农科院的专家又来给我们送技术指导,镇里的小水果微信团队帮忙着推销‘黄金果’。这得感谢镇里的‘红色众筹’工程。”

  永丰镇是全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小水果资源丰富,但是水果销售效益低下一直是制约大部分合作社及果农发展的难题。

  5月初,翁则敏所在的临海市岭后兰田果蔬专业合作社与镇农合联签订了水果生产技术培训及购销结对协议书。协议签订后,镇农合联党支部发挥党组织优势,牵头与省农科院进行洽谈合作,帮助该合作社引进水果新品种、树立品牌,并提供生产技能培训、帮助拓宽销路。

  这是永丰镇“红色众筹”工程项目之一。

  “‘红色众筹’工程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小水果生产技术能力、促进购销方式科学化、实现效益最大化”。永丰镇农合联党支部书记应启敏说。

  目前,永丰镇农合联已与9家合作社、16位种植大户结对签订了25个项目,将带领100多户散户果农抱团联合产销,金额上千万元。

  今年5月,该镇启动实施“红色众筹”工程,通过依托基层党支部精准排摸党员各方面信息,梳理村级发展及群众致富制约要素,筹建“红色人才资源库+村庄发展项目库+农民生产项目库”,引导人才资源库里党员发挥技术、项目和信息等方面优势对项目库进行有效对接,促进村庄发展、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经过各支部初步排摸,我们‘红色人才资源库’现有各类优秀人才398人,‘村庄发展项目库’梳理汇总了106个项目,“农民生产项目库”排摸了32类问题,我们将引导人才库和项目库有效对接。”永丰镇党委委员李信法说。

  筹资、筹智、筹技、筹策,为了深入实施消除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避免已转化村再次返贫,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红色众筹”平台,聚力乡村振兴,还开展了村企用工结对、村企项目结对、党员帮扶困难群众结对等系列活动,着力突破村庄发展瓶颈、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就业致富。

  正值休闲用品生产淡季,在浙江伟峰工艺品有限公司空余的生产车间,一群新学徒正在跟着老员工学习工艺技术。“红色众筹”工程开展后,该企业党支部牵头与下塘园村、沙头村、后郭村3个村建立用工结对关系,支部党员带头组织老员工免费为刚招聘来的村民培训技能,帮助尽快上岗。

  “像此类的村企用工结对活动,我们将继续开展下去。现在,全镇78个行政村已实现了各类结对帮扶全覆盖。”永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单益波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围绕实施“红色众筹”工程,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 孔明

浙江省临海市永丰镇:乡村振兴有了“红色众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