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粮食产业强国建设学术报告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8-08-20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0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谢佳妮)近日,“粮食产业强国建设学术报告会”在哈尔滨召开。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陈锡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晓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许正斌等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陈锡文以“粮食产业强国建设与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深刻分析了我国粮食阶段性过剩和结构性不足并存的矛盾,系统地分析了我国粮食国际竞争力现状,提出了认真落实新时期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统筹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等意见建议。

  张晓强以“构建现代化粮食流通体系”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当前粮食流通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粮食流通体系要实现制度环境现代化、市场体系现代化、主体现代化、设施现代化、技术现代化、监管现代化;提出了以提升流通质量和效率为中心,以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为原则,推动粮食流通市场体系、市场主体、粮食产业、技术应用、流通设施以及监管体系等软环境和硬条件全面升级为主要内容的粮食流通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许正斌以“乡村振兴与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刻阐述了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具备的有利条件,提出了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把握好六个关系,即着眼当前和谋划长远、口粮安全与食物安全、粮食总量与品种质量、国内生产与适度进口、增加供给与科学消费、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等六个方面关系,建议通过优化粮食生产品种结构、着力提升粮食供给质量、大力推进粮食品牌化建设、提升粮食领域产业融合发展质量、完善粮食产业政策体系等措施,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产业强国建设。

编辑: 孔明

粮食产业强国建设学术报告会在哈尔滨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