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博鳌举办

2018-09-06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海南台杜德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首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来自卢旺达、赞比亚、坦桑尼亚等18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为“一带一路”中非农业合作建言献策。

  论坛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别与赞比亚发展署、赞比亚农业研究院和卢旺达农业与畜牧业发展委员会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并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联合实验室揭牌,进一步促进中非和中亚热带农业科技合作和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的国内外涉农科研机构、大学专家学者、走出去企业代表等,围绕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中非热带农业交流合作平台搭建与可持续发展、中非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与研讨,并参观了首届“一带一路”热带农业摄影展和琼海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和中非农业合作展。

  会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赞比亚发展署签订协议,共同为双方企业提供农业生产、农业加工和管理技术的能力建设培训,并推动热带农业加工技术转让。赞比亚农业研究院院长穆库拉·马卡萨:

  穆库拉·马卡萨: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特别是优质的种质资源,能帮助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这些都来自中国专家团队。

  此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还与卢旺达农业与畜牧业发展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通过研究开发可持续农业,致力于解决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等问题。卢旺达农业与畜牧业发展委员会主任帕特里克·卡让瓦:

  帕特里克·卡让瓦:技术创新、人员交流互访、培训技术人员,对改善我们生活条件有很大帮助,希望更深入合作。

  自2004年以来,海南省科研机构先后培训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学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曾先后派出500多名专家,赴非洲各国执行科技援外任务。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介绍:

  刘国道:我们承建的刚果农业示范中心是中非合作的典范,通过农业科技合作,加深了中非人民的友谊。

  此外,海南还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公共外交资源,深化中非交流合作平台运行机制,服务海南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企业“走出去”。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洪涛:

  李洪涛:对非合作乃至于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输送了大批农业高级专家,也为海南省提供了人才的支撑和储备。

编辑: 孔明

首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博鳌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