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村“骑在鼓上”,3000多人承包了全国八成的大鼓,还远销海外!

2018-09-14 15:20:00来源:央广网

  这个村就是马屯村,河南省洛阳市缑氏镇的一个小村。

  马屯村是洛阳市最大的回族居民村。全村共有10个居民组,村民500多户、3000多人。这里的制鼓技艺,已经传承了上百年。大到直径3米多、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大鼓,小到指甲盖大小的小鼓,在这个村都能制作。说马屯村是“骑在鼓上的村子”,一点都不为过。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不少人被2008面同时擂动的大鼓所震撼,这2008面大鼓全都出自马屯村。

  马屯村制作大鼓,主要是用椿木、山柳木。先拿大锯拉成板子,然后划线、切成鼓条。

  鼓条还要晾晒、烘干,然后放到铁架子上一块块拼接起来、刷上牛皮胶,鼓桶的坯型就做好了。

  接下来便是打磨、包纱布、刷胶、刷漆、蒙鼓皮……整个过程有几十道工序。

  做鼓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蒙鼓皮,用千斤顶将鼓皮拉紧套在鼓帮上,再用钢钉密密麻麻钉紧。鼓身绘上各种图案,鼓就做成了,带上包装就能进行销售。

  以前做好鼓后,人们都要背着几十斤重的大鼓走街串巷,四处推销。

  祖传手艺到了年轻人这一辈,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

  “我们只管埋头做好鼓,自然就有商家不断在网上下单!”马屯村村民说。马屯村做鼓的家庭作坊有200多家,靠着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卖往世界各地。

  2016年,在江苏沭阳举办的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马屯村入选淘宝村。如今,马屯村一半以上的销售订单来自电商渠道。

  村子里面围绕制鼓的产业链分工明确,除了制鼓的厂子,还有铁鼓架、木鼓架等鼓周边配件生产。现在村里3000多人吃穿不愁,还有外地人来这里打工,安家落户。

编辑: 马婧婧

这个村“骑在鼓上”,3000多人承包了全国八成的大鼓,还远销海外!

这个村就是马屯村,河南省洛阳市缑氏镇的一个小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