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入住养老院!这个地方的农村失能老人有福了

2018-09-20 14:13: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目前我国正在迈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成为全社会关心的话题。而在老龄人口中有这样一群人是现阶段最困难、最脆弱的群体,那就是农村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没有能力照顾自己,也没有钱住养老院。

  贵州是一个并不算发达的省份,但是面对农村养老的问题,他们眼下正在做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实事。

  贵州农村失能老人有了新的“家”

  吴元华,今年53岁,是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腊岩村村民。去年9月份,他突发脑淤血,出院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至今已经瘫痪一年,吃、穿、大小便都需要人护理。

  吴元华在没瘫痪之前,因为腿部残疾无法外出打工,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只有几千元收入。由于家境十分贫寒,他也一直没有娶到媳妇。瘫痪后的吴元华,生活由哥哥和嫂子照顾。

  吴元华的哥哥和嫂子今年都已经60多岁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靠种水稻为生,没有什么其他收入来源。自从吴元华瘫痪之后,家里就必须留一个人伺候他日常吃饭和上厕所,地里的农活儿耽误了不少,这成了老两口的一个心病。

  吴元华瘫痪后,民政部门提供了每月855元的特困供养补贴,这为他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但是日常生活依旧是个难题。

  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腊岩村村支部书记张超带着岑巩县社会救助局局长邓有光来到了吴元华家。了解情况后,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9月底,岑巩县福利中心就建好了,可以正式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吴元华的条件符合标准,可以免费入住福利中心。

  那里的住宿条件也不错,一个房间两张床,里面有单独的卫生间,还可以在大厅看电视,并且有专人负责照顾他们的饮食、卫生等日常生活。吴元华听得特别认真,他想着,如果自己去了福利中心,哥嫂的负担也可以减轻了。

  贵州省岑巩县社会救助局局长邓有光:“岑巩县共有特困人员750人,其中半失能老人63人,全失能人员共有17人。如果失能、半失能老人不愿意入住福利中心,民政部门将发放护理补贴。全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是一个月1470元,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是一个月735元,再加上特困人员每月855元的生活补助,没有入住福利中心的全失能老人每月共拿到2325元补助,半失能老人每月共拿到1590元补助。”

  专项资金改造建设养老机构

  为了能够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贵州提出每县至少打造一所具备照料护理失能、半失能老人功能的农村养老服务机构,2018年、2020年贵州省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分别提高到35%、50%。

  2017年,为了确保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享受到全方位集中供养照料护理服务。贵州省民政厅会同贵州省财政厅下拨专项资金,在现有基础上,按每所200万元的补助标准,资助全省30所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进行提质改造。所有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都可以免费入住福利中心。岑巩县社会福利中心就在其中,并将在9月30日前全面完工。

  目前,岑巩县社会福利中心一共建有五层楼、120张床位,采用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政府出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邓有光解释,福利中心的全自理人员和护理人数必须是10:1的比例,比如10个全自理人员配1个护理人员,这是硬性规定,半失能的比例为6:1,全失能的比例为3:1。

  对于公司的运营状况,民政部门未来也会随时进行监控。除了岑巩县社会福利中心正在扩建,在贵州遵义的板桥镇,已经有了一家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养老院。那里开始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和特困老人。

  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大都没有劳动力,也没有经济来源,属于农村特困人员,因此可以免费住进养老中心。这里不仅不用花钱,一日三餐有专人负责,每个月还可以在养老服务中心领取100元零花钱。

  护工难招、难训、难留成养老机构最常见难题

  住进养老院,不仅不用花钱,还能得到精心的照顾。养老院免费照顾这些老人的资金从哪里来呢?

  在养老服务中心,护工的工作十分繁杂,而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就更是辛苦。从给老人喂饭,到帮助老人洗衣、洗澡,夜晚为老人翻身、叩背、更换尿布,再到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事无巨细,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护工。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护工李志均,今年40多岁。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5月为了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他报名到养老服务中心做护工,每月工资3000元。老人们不会自己吃饭、穿衣、上厕所,只有依靠别人照顾,才能生活下去。繁重的工作,李志均慢慢适应了。

  护工工作十分繁重,因此人员流动特别大,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经常面临护工短缺的问题。今年5月,好不容易招聘了5个护工,其中1个因无法适应24小时照顾老人就离开了。

  现在的护工,没有特殊情况都是工作24小时、休息24小时,有特殊情况就要随时待命。护工难招、难训、难留的普遍情况是大部分养老院面临的共同问题。

  目前,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民政局联合人社部门,一方面通过培养专业护工,补足敬老院的人员短板;另一方面,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根据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个人特长、个人喜好等综合因素考虑,建立了一个奖励绩效机制,鼓励养老院里身体比较健康的老人参与采购、打扫卫生、帮助其他老人。

  在积极解决人员短缺问题的同时,养老服务中心也得到了各级民政部门的资金支持。据汇川区民政局估算,包括护理费、供养金、水电费、管理人员工资、日常送医就诊交通费等开支,服务中心每年正常运转所需的经费就在100万元以上,这些资金全部由各级政府兜底保障。

  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共有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1113所,床位77927张。更多的养老服务中心还在建设当中。

  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养老服务业公认的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尤其在农村,这个问题更为严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为了补齐这块民生短板,从2018年起,贵州省开始全面实施民政兜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民政兜底的作用,为老年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构筑起最后一道防线。这个承诺的背后是巨额资金和政策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执政者的智慧与仁心。牢牢发挥民政“兜底”作用,织密筑牢基本民生防线,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都可以安享幸福晚年。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ID:cctvyscj)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免费入住养老院!这个地方的农村失能老人有福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