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想过个什么样的丰收节?7个字就能概括……

2018-09-22 17:0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2018年的秋分,跟往年有点不同。“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设立,意味着从今年起,每年的农历秋分,都将属于农民,属于“丰收”,属于“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

  为了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邀请广大网友一起“千钟粟里写丰收”,共享节日的喜悦与情怀。

  丰收节·愿能劳有所获

  丰收的稻田里,稻谷正随风摇摆,等待着农人来收割,颗粒归仓;成熟的果园中,红彤彤的苹果摇摇欲坠,渴望果农将其摘入框中;绿油油的花生叶下,颗粒饱满的新鲜花生正期待着破土而出的那一刻……每一粒粮食,每一颗果实都是喜悦的,它们都在等候着焕发新的生机。

  “丰收”是此时必不可少的话题。

  半辈子都在地里操劳的江苏泰兴农民印为民,就用多福花生做底,刚刚从水里采摘的红菱组字,两侧点缀“节节高”的芝麻和吉祥葫芦,用水中长、地上产、土里生的不同农作物拼出农民心中最期待的那个字:“丰”。祝愿大家年年都能丰产又丰收~

  

作者:网友@印为民

  丰收节不仅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更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河南社旗县小伙儿周志江以此为契机,创作了“五谷丰登”图。

  提醒大家:我国农耕文化丰厚,从野生杂草到五谷杂粮,这本身就是一大壮举,请不要忘记人类与五谷之间的情缘。

作者:河南社旗县农民周志江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

  在外务工多年的河北邯郸农民朱献朝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多赚些钱,回到乡村,为老家的发展出一份力。

  用核桃组成的“富”字,代表着想致富就要多动脑。

作者:网友@朱献朝

  丰收节·愿能笑颜常在

  五谷成五彩,稻麦画丰年!用粮食作画最早起源于盛唐,曾因饥荒等情况一度出现断代。改革开放后,粮食产量逐年增加,这项传统民间手工艺又再度被拾起。可以说,粮食画的兴衰,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粮食画的兴盛,反应出一个时代的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民族统一、欣欣向荣。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河北唐山农民艳新就拼出了这份美好。

  用绿豆铺成的“翅膀”,载着“旺”字“越飞越高”,代表着农民们的生活越来越旺!

作者:网友@艳新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生活最基本的保障,更是“三农”稳定发展的基础。

  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河南内黄农民杨学材深深的敬爱着脚下的土地。

  他选用黄豆代表家乡的黄土地,上书“興”字,告诫自己,土地兴旺了,日子才能兴旺!

作者:网友@明月清泉流

  “我有一个愿望:乘坐一艘满载食物的大船,云游四方,跟全世界讲讲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故事。”

  在这艘“船”上,有五谷,有蔬果,相信它一定能开的很远很远……

作者:网友@wyx

  丰收节·愿能展示风采

  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农耕文化内容丰富,每到丰收时节,很多地方都有当地特别的庆祝方式,或比赛割水稻,或高歌劲舞,或抓鸭、抢瓜……如今,有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于给了各地各族农民一个展示和抒发的舞台,你可以尽情释放你的快乐!

  提到红豆,很多人的反应是“相思豆”。可你知道吗?

  红豆还寓意着祝福平安,用其组成的“庆”字多了一层祥和之气。

  周围搭配充满朝气的植物青藤,展现出“华夏人民勤苦作,中华昌盛庆丰年”的欢庆景象。

作者:网友@西南风

  小家汇大家,大家有大爱。

  农家人的每一次丰收,都离不开家人的帮助,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付出,收获硕果。

  河北唐山农民艳新用她的作品,告诉所有人,信仰着家和万事兴的农家人,是最幸福的~

作者:网友@艳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民朋友的勤劳付出,我们应报以感恩的心;农民朋友的创意思想,我们应为他们点赞!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将粮食的美展现给大家,在这个五彩斑斓的秋天,让我们一起欢度“中国农民丰收节”吧!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雨楠、吴孟霓(实习)//责编:白晨//监制:汪群均、曹畅

编辑: 孔明

农民想过个什么样的丰收节?7个字就能概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