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丰收和致富如何同时实现?教你三招:好品种、好技术、好营销

2018-09-23 19:4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我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无论是农耕生产方式还是农产品品类,都有自己的农事特点,这些各不相同的元素,汇聚起了今天独具特色的丰收场景。

  除了农作物丰产丰收,此时,农民朋友还十分关注一个问题:“我的农作物如何能卖上好价钱”。别急,今天我们就让那些成功创收的农人们,分享一下他们的经验。

  运用好技术,将苹果卖到100元一个

  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生前服务过的优质苹果“明星村”。最近,岗底村的早熟苹果“中秋王”等品种陆续进入成熟期,果农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季。

  当地果农按照李保国为该村“量身定制”的“128道工序”,一级果的定价为100元一个。目前,当地规模化发展苹果种植3500余亩,并创新研发出苹果脆片等深受市场欢迎的深加工产品。岗底村果农人均年收入达3.5万元。

  开发新品种,带动老品种快销

  在今年江苏如皋首届葡萄评比节上,一种玲珑剔透的长圆型紫红葡萄吸引了所有评委的目光,这是当地果农赵伟今年引进的葡萄新品种:玲珑指。

  玲珑指熟透了是紫红色,像人的手指,它的皮很薄,在口感上感觉不到皮的存在,让人有种“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快感。

  除了玲珑指葡萄外,赵伟还种植了紫甜、紫脆、早香玫瑰等新品种,今年他把这些葡萄新品配进了他的果盒。礼盒里醉金香是黄绿色、圆型的,玲珑指是紫红色、手指型的。

  赵伟种植的新品种是不单卖的,这样搭配出售,能把一些老的品种带进去销售,一个果盒7斤多,能卖到80块钱。

  线上线下齐发力,锅盔飞出大山去

  为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的村委会食堂最近特别热闹,当地的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打算制作一张直径一米的超级大锅盔。

  黄草营村制作锅盔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这里的锅盔烘得外黄内壮、焦酥香美,是全国闻名的地方传统风味面食小吃。如今,村民在传统锅盔的基础上加入了核桃、葡萄干、花生、沙枣面等佐料,使他们的产品更加“独树一帜”。

  以前,村民的锅盔都是拿到附近的集市上卖,虽然物美,但一直卖不出太好的销量。最近几年,村里的年轻人帮村里的锅盔上了“网”,通过电商平台,让大家的收入翻了一番。

  产业链条很完整,何愁农民不增收

  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是我国第一个被联合国列入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如今,青田稻鱼米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稻鱼米的种植得到了规范统一,还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为青田稻鱼米设计了产品包装,确立了品牌。

  在注重稻鱼米产品品质的同时,青田也在进一步提升稻鱼米的品牌文化影响力,由此衍生出了诸多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稻鱼之恋”文化节、6月份的开犁节、10月份的开镰节,品新饭活动、收鱼节、鱼灯文化等。

  青田还依托“稻鱼文化”将农业和旅游结合了起来。以青田小舟山村为例,在坚持稻鱼米的耕种以外,还积极开发村子的旅游价值。通过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吸引游客来到小舟山村,感受这个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美丽梯田,在农家乐里吃田鱼、体验耕种,当一日农夫,双脚踏上土地,感受自然。

  选对了品种,用好了技术,有好的营销,这就是他们的致富举措,你学会了么?

  如果你也有自己的好方法,欢迎留言和我们分享~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微信公众号:致富帮)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何鹏//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丰收和致富如何同时实现?教你三招:好品种、好技术、好营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