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庆安:种植结构向优质、特色、高效转化

2018-10-07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记者毛更伟、晁向荣、乔仁慧、迟嵩、冯志远)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玉米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水稻、大豆等农作物品质享誉国内外。近年来,黑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推动深加工产业向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方向发展。

  记者:你这一天能打多少稻子?

  当地农民:一天两晌地吧。

  记者:两晌地能打出多少斤粮食?

  当地农民:两晌地大约在3万斤左右吧。

  记者:这么厉害!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发展乡发源村,一片片金黄的稻田就像金子一样闪闪发亮。九月底,正是水稻开镰的好时候,一台台水稻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忙碌,看着眼前的景象再回忆起过去手拿镰刀的岁月,发源村村民曲世龙感慨万千。

   曲世龙:以前收割用刀割。

  记者:镰刀一下一下那么砍,那很费劲。

  曲世龙:很费劲,主要还是不挣钱。自己种地把这些东西都置办完了,一年剩不多少钱。那时候一天人工割八分地,还算是比较快的。

  记者:你之前一天能割多少?

  曲世龙:我一天五分地,哈哈哈。

  记者:现在不用管了,我看你插着手在这看着他们割,现在干农活比以前轻松太多了。

  曲世龙:轻松多了,全都机械化,基本上不用人怎么出力。

  扔掉镰刀的好日子还要从2012年说起。那一年,曲世龙加入了由当地致富带头人赵宝林发起成立的庆安县春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赵宝林又成立了黑龙江省博林鑫农业集团,目前,合作社现有农户114个,基地水田达5万亩以上,其中流转土地25000亩,有机种植面积5000亩。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集团董事长赵宝林当年看到了庆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带领村民变旱田为水田,开始做起了水稻生意,十年时间,“变化”成了赵宝林人生的关键词。

  赵宝林:原来是种植合作社,2016年又成立农机合作社,这样我们对于基地的机械化程度有很大的提升,基本上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获甚至田间管理的全部机械化,过去的基础设施跟现在没有可比性,现在的物联网系统和溯源系统是过去没看过的,从机器设备上,无论是插秧还是育苗、秋收全是机械化,过去都是人工,07、08年,秋收得忙到12月份,把水稻割完打成捆,码在地里晾干,再拉回去垛成垛,再用脱谷机用人去打,一打都打到一冬,才能把粒脱下来,现在秋收可能十天半个月就完事了,一台机器一天四五晌地、五六晌地,十台就四五十晌,咱们合作社现在农机设备有107台。

  变化的当然不仅仅是种植模式,赵宝林以及他身后的农民的生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曲世龙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晌旱地种一年仅能收入两三千元,年底还可能欠债,而如今加入合作社种植绿色有机大米,收入可谓翻天覆地。

  曲世龙:跟现在种地的老百姓比,他们一晌地地能挣15000,纯收入。我的地流转到他们合作社,12000一晌,我们家是4晌地,能挣6万块钱,我这地流转给他们,4晌地就是48000块钱,我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给我3000块钱,一年就是36000,不算我媳妇,就光我自己就比之前多了。我媳妇在饭店后厨帮忙,一个月2000,一年24000,我俩就挣到5、6万了,再加上合作社给咱们这土地流转48000块钱,就接近10万了,我自己在家种地还得置办这些机械,缺一样都不行,一年能剩6万块钱,差多了。

  粮食产量那时候也不行,一晌地能达到一万一二,现在合作社的产量一般都在一万八左右,一晌地高出6000斤左右吧。合作社的稻子比普通老百姓种的,价格肯定卖的不一样,合作社现在做的是有机米、绿色米,卖的价格相对就要贵一些。

  目前,企业拥有大米加工生产线3条,仓储能力10万吨,烘干能力50万吨以上,年加工水稻能力30万吨以上。同时,赵宝林希望以高端品牌大米直营店+线上销售+美食连锁体验的深入融合,为传统农产品寻求新出路。

  赵宝林:从优质米来说,我们现在注重于品质,不注重产量,特别是有机的,它照正常的施肥施药的产量要低一些,但是它因为品质好,我们销售价格高,所以从收益上我们减产不减收,而且收益要比一般种植的要好,但是普通品种种植上要比原来品种要高,原来这种种植方式,没有现在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农业,以前也没有现在的产量高。

  赵宝林的发展思路与庆安县委、县政府的思路可谓不谋而合。作为首批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的庆安县,目前,全县水稻155万亩,全部为绿色标准,2016年生产优质长粒品种50万亩,2017年达到100万亩。2017年稻米有机种植面积10万亩,今年将达到20万亩, “十三五”期末达到50万亩,庆安将实现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转化过渡。

    庆安县农业局局长孙合江:今年庆安遇到有史以来的大洪水,50年一遇,对水稻的产量有一定影响,从现在看,今年庆安县水稻产量,没有受灾亩产产量要高于历年的平均值,水稻籽粒饱满,成熟度比较近。但总的来看水稻收成还是不错的。我们在水稻生产上,提出了向优质上调,向有机上调,向特色上调的发展思路,主要是中央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项目从去年的十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0万亩,最核心最朴素的想法是让农民增收,农业供给侧改革也好,做品牌建设也好,农民是最终的受益者。

  让所有农民增收致富是目标也是挑战。无论是赵宝林还是曲世龙,如今已经体会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变化,而他们也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编辑: 马婧婧

黑龙江庆安:种植结构向优质、特色、高效转化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玉米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水稻、大豆等农作物品质享誉国内外。近年来,黑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推动深加工产业向着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