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首次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

2018-10-11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作为中央巡视组针对脱贫攻坚展开的首次专项巡视,本次“政治体检”将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本轮巡视为何要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专”在何处呢?

  第二轮巡视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释放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强烈信号。

  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明确部署。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本轮巡视首要特点是“专”。体现在26个地方、单位的选择上。其中,既有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也有安徽、江西等发展不平衡的中东部地区,还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农村工作密切关联的中管金融企业。

  据了解,本轮巡视将重点做到“八看”:

  一看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情况;

  二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

  三看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

  四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

  五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六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七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八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这也是对“四个落实”的细化、具体化。

  今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万5千多个。这其中,腐败问题占42.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35.51%,失职失责问题占22.33%。

  目前,我国还有约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面对这一艰巨任务,今年以来,中央层面一方面加大精准扶贫的力度,同时也在多个文件中强调,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 魏永刚看来,本次专项巡视就是对这几年脱贫攻坚的一次“自测”,给被巡视地区和企业的脱贫攻坚来一次“体检式透视”。

  魏永刚:脱贫攻坚是一项社会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这项事业正在取得决定性的巨大进展。全国已经有百十个县市“摘帽出列”。这都印证了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效。

  要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脱贫专项巡视就是对这几年脱贫攻坚的一次“自测”。要给被巡视地区和企业的脱贫攻坚来一次“体检式透视”。

  “透视”什么?中央有关要求讲得很明白,围绕“四个落实”: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透视”谁?专项巡视要求盯住“关键少数”,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对象。贫困地区的各级干部,当然是专项巡视重点盯着的“关键少数”。这些年,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组织动员了大量社会资源来推动脱贫攻坚。基层干部下乡驻村,深入群众,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巨大努力。脱贫攻坚锤炼了贫困地区的干部作风,相信大部分干部都能够经得起巡视检验。

  “透视”毕竟不是泛泛检查,不是走马观花地看几个参观点,走访几户贫困群众。中央明确要求专项巡视要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与贫困作斗争不是简单的事情。现在,脱贫攻坚仍然在爬坡过坎的节骨眼上。查找出脱贫攻坚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对更好地完成这项历史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期待专项巡视能够发现问题,更有决心和信心来改正问题,使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编辑: 孔明

中央首次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作为中央巡视组针对脱贫攻坚展开的首次专项巡视,本次“政治体检”将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