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粮食和储备局:夏粮旺季收购顺利收官 市场活跃价格平稳

2018-10-12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 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2018年小麦旺季收购工作结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对收购特点及后期供求形势进行了分析。

  小麦购销市场较为平稳 市场化收购占主导

  主产区小麦旺季收购已经顺利结束。总体看,今年收购呈现“减”“活”“稳”三个特点。

  数量减。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5015万吨,同比减少2000余万吨。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民售粮更趋均衡,收购期拉长。二是前几年政策性收购主导市场,目前收储逐渐向市场化收购转变,购销渠道出现了新的变化,流通环节还有部分粮源。三是

  前期国家统计局公布小麦产量为12835万吨,减幅2.4%。湖北、安徽、河南等地小麦质量不如常年,有农户直接将小麦用于自家或周边家庭养殖,这部分小麦没有进入市场流通。

  购销活。各地积极落实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各项措施,鼓励和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购销,协调落实解决收购资金,搭建农企对接平台,进一步强化产销合作,推动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取得了积极效果。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的范围缩小,收购呈现市场化为主、托市收购为辅的局面。据了解,市场化收购比重超过九成,比上年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

  价格稳。从整个旺季收购期看,小麦收购价格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同时,不同品质的小麦形成了合理的品质价差,优质小麦销路很好,价格也比普通小麦高出10%以上,有的品种价格甚至超过1.35元/斤,优质优价得到较好体现。

   

 

  我国小麦产消平衡有余 进口主要用于品种调剂

  过去10多年,我国小麦生产连续获得丰收,产量稳定在2600亿斤以上。作为主要的口粮品种,小麦的消费弹性很小,消费量增幅不大,目前我国小麦产消是有结余的。每年也会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进口一些小麦,主要是优质品种用于搭配使用,以满足国内需求,但这部分量很小。像2017年我国总共进口小麦才440多万吨,与产量相比,比重仅3%。今年前8个月,进口小麦215万吨,同比还减少了近100万吨。

  当前小麦库存充裕供应充足 预计后期市场总体平稳

  虽然今年湖北、安徽等地受灾,小麦产量和质量有所下降,但减产对市场总体供应影响十分有限。为满足市场需求,9月下旬起,国家已经恢复了常态化的政策性小麦公开竞价销售。据了解,国家小麦库存非常充裕,调控粮源充足,可以根据市场需要随时投放市场,因此预计后期小麦市场将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关于小麦库存消化的问答

  中国乡村之声:我们关注到6月中旬国家暂停了最低收购价小麦销售,近期又重启了,是出于什么考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年部分主产区小麦受灾,产量和质量有所下降,开秤价格普遍低于上年同期,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引导面粉加工企业、贸易企业多采购新产小麦,促进市场价格合理回升,有关部门自6月18日起暂停了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我中心也提前两周发布了公告。在新粮集中上市期间暂停销售,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市场,有利于促进市场化流通。

  小麦旺季收购一般在9月底结束,这时农民手中余粮已不多,重启竞价销售不会对农民售粮产生影响,还可以保障市场供应,防止价格过度上涨。

  中国乡村之声:下一步在小麦库存消化方面有什么安排?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方面,继续做好竞价销售工作,每周安排200万吨左右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市场,同时为满足市场新陈搭配需要,从本月17日开始,每周安排2017年产小麦20万吨投放市场。另一方面,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根据市场需要,特别是在元旦、春节等旺季消费期,将适时调整投放节奏和力度,保障市场供应。

  中国乡村之声:你对后期小麦市场怎么看?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些年,我国粮食价格总体是平稳的。小麦是主要的口粮品种之一,连续多年获得丰收,自给率很高。加上国家掌控的库存很充裕,可随时投放市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供应都是有保障的。从目前交易情况看,每周投放200万吨小麦,但企业参与竞拍的积极性并不高,成交量只有10多万吨,成交率还不足10%,成交均价每吨2400元左右,与市场价格基本持平。因此,预计后期小麦市场还会保持稳定,也希望企业按需理性参与竞拍。

 

  

编辑: 马婧婧

粮食和储备局:夏粮旺季收购顺利收官 市场活跃价格平稳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 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2018年小麦旺季收购工作结束。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小麦专家对收购特点及后期供求形势进行了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