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律师答疑:村里不给批宅基地,可以在自家田地里建房吗?

2018-10-14 19:2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律师在线,有问有答。今天,我们邀请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的张中理律师和北京市丰台区农民工普法学校校长时福茂律师,来解答大家的问题。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张中理律师

  农村自建房出现问题该怎么解决?

  紫罗兰:家里建房,找的是隔壁村的工程队,也没啥资质。现在发现大梁建歪了,整个房子看着都别扭,可能还有安全隐患。请问能要求他们赔多少钱?可以要求他们重新翻盖吗?

  张中理:依法理分析,农村建房施工合同在性质上接近于承揽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明确规定:建设工程合同没有规定的,适用承揽合同的有关规定。承揽合同系承揽人按照定作人的要求完成工作,交付工作成果,定作人给付报酬的合同。

  房屋工程质量是否存在瑕疵及其严重程度,涉及较强的专业问题,按照法律规定,原则上属于是谁主张谁举证。如果这位朋友认为,房子大梁建歪了,还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在诉讼过程中,也可以要求进行工程质量鉴定,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可以要求维修或者进行重建。

  至于工程队是否有资质对本案的影响,《建筑法》第八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抢险救灾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和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不适用本法。《关于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第三条第三项规定:对于村庄建设规划范围内的农民自建两层(含两层)以下住宅的建设活动,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以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作为主要工作方式。也就是说,农民自建两层(含两层)以下的住宅是不需要建筑资质的,反之三层(含三层)以上则是需要建筑资质,受《建筑法》调整的。

  在自家地里建房,违法吗?

  三连击:要结婚了,但村里不批宅基地,实在没地方盖房,可以盖在自家田里吗?

  张中理:肯定是不可以的。首先要看,自己是否符合农村宅基地申请的条件。

  根据《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要严格宅基地申请条件,坚决贯彻“一户一宅”的法律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省(区、市)规定的标准。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统一的农村宅基地面积标准和宅基地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得批准宅基地。

  农村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得批准。

  如果符合申请宅基地的条件,同时本村也有空余宅基地可供申请,但村委会却不批准,可以向乡镇政府进行反映。

  钓鱼出了意外,谁负责?

  大风吹:两个人一起去钓鱼,其中一个人被电死了,另一个人有没有责任?

  张中理: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原则上在有过错的情况下承担责任。

  所以,本案中一人被电死的原因比较重要,如果涉案处电线符合电力行业规范要求,比如在触电的地方有警示牌的话,供电公司一般不会承担赔偿责任。

  陪同钓鱼的人是否需要承担责任,需要考虑死者在事发时是否是未成年人。如果死者是未成年人,陪同人如果是成年人,应对未成年人负有安全注意及保护义务。而且还要考虑到现场的一些情况,比如在钓鱼之前有没有相互提醒电线旁边或者下方钓鱼的危险;在触电后有没有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尽到相应的救助义务。如果对触电身亡存在过错,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另外也要根据死者死亡时的实际年龄,来判定其是否应对周边的危险存在一定的认知及预防能力,有可能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北京市丰台区农民工普法学校校长时福茂律师

  没开假条就休假了,应该被辞退吗?

  邦成:我请病假到期,由于需要喝中药调理,无法开具假条,因此没续假。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以我旷工为由,派人直接拿着拟定好的解除合同申请书到我家让我签字。这种解除属于违法解除吗?是否需要提前一个月告知我?我能申请补偿或赔偿金吗?

  时福茂:中药调理,不属于休病假,同时因为没有和单位续假,也就是说休假没有得到单位的同意。《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旷工达到单位员工手册所规定标准时,用人单位有权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不属于违法解除。如果是病休期间解除劳动关系,应该提前30天通知;如果是因为旷工,无需提前通知。

  如果单位的工作条件不符合要求,可以投诉,严重的可以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因工作造成伤害,是不是都算工伤?

  喜羊羊:我是一名厨师,由于长时间炒菜,导致左手关节隐隐作痛。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跟我的职业有关。这算工伤吗?另外,我们买社保,公司出30%,员工出70%,这合理吗?

  时福茂:长期炒菜颠勺导致关节疼痛,目前不属于职业病,也不属于工伤。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10类132种。

  其中,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有:中暑、减压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动病、激光所致眼(角膜、晶状体、视网膜)损伤、冻伤。

  根据这位朋友的描述,可能按照病假的情况享受待遇,但目前还不属于工伤。

  至于社保缴费的比例,是不合理的。一般情况下,单位缴费比例要比个人缴费比例大。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微信公众号:举案说法)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徐雯//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律师答疑:村里不给批宅基地,可以在自家田地里建房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