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沧州发展全域旅游新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2018-10-26 1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璐 王志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北省沧州市是著名的武术之乡、杂技之乡。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沧州旅游收入达到了5.58亿元,国庆期间有超过100万人次涌入其中,赏美景品美食。同时,这里的乡村游、采摘游、传统文化游有机融合,正在逐渐成为吸引四面八方来客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河北吴桥的“汉城安陵”旅游景区,300万株向日葵正在竞相开放,金灿灿的向日葵,镶嵌在绿色的田野间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金色田园景观。而汉代茶艺演绎古典风情,六岁杂技娃娃精彩献艺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活动,更是吸引了近2000名游客乐不思蜀。

    游客毛女士:花海美景太让我们震撼了,太漂亮了。不仅观看了美景,茶艺表演,还有儿童杂技表演,以后还会再来的。

  占地1000多亩的油葵花海,以浓郁的乡土风情、优美的田园风光、独特的风俗民情,融入了杂技文化和古安陵历史文化,延伸了河北吴桥旅游产业链,打造“杂技旅游新农村”。

    河北吴桥“汉城安陵”旅游景区负责人陈淑君:我们园区最大的特色就是通过田园风光,吸引游客,同时打造杂技文化的参与、体验,让大家游起来、玩起来,就是带你玩。

  吴桥县利用大运河文化和杂技文化,充分发挥吴桥农业、文化、运河等独特的资源优势,以一城——世界杂技之都、两区——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美丽乡村重点片区、三大板块——杂技民俗特色旅游、运河文化旅游、杂技旅游小镇、多点开发为重点,打造“田园+乐园+庄园+文园+艺园”的新型特色文旅模式。

  项目建成后,项目区内的农户每年可获得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有劳动能力的农户还将被优先安排到项目区打工,获得佣金收益。

    陈淑君:有五个村的工人,最多的时候园区差不多有五六百人同时在干活。有铺地的、有运营的、有卖小吃的、有卖旅游纪念品的,还有村里二十多个大姨缝绣花鞋,千层底鞋,老手工艺人。

  从吴桥向北,沿着104国道,就来到素有“鸭梨之乡”的泊头市。这个季节,25万亩梨树也进入了成熟期。而对于泊头的果农来说,自家种的梨可不光是为了供游客采摘。优质的泊头鸭梨依靠自己的高标准、高质量打开了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市场,并撬开欧盟等国家市场。

  在河北泊头市齐桥镇亚丰果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按照《出口鲜梨果园管理规范》的标准,对鲜梨进行选果、包装,直接出口。

    北泊头亚丰果品公司负责人姬新新:公司600多亩梨园是我们基地果园,现在已经通过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目前已经出口10个货柜,出口量200余吨。

  泊头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对果树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建立自属的出口基地。这些基地果园根据国外注册登记条件,在建立可供审核的质量管理体系,推广“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经检验检疫部门对果园面积、周围环境、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生产管理、溯源等内容的检验审核,合格后,才能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注册登记。如国外有特殊要求的,还要依据进口国要求进行注册登记。

    泊头市果树站站长张炳龙:我们的果品都是实施六统一,统一修剪、统一施肥、统一套袋、统一防治等,按照进口国要求严格要求。

  从今年6月份到现在,泊头的鲜梨已出口127个集装箱,2540吨,出口创汇约300万美元。

    河北泊头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保纯:这些出口的鲜梨,大多销往欧洲,澳州,中东、东南亚等地,还有40%出口到塔吉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每亩平均增加效益1200多元。

  从泊头向东北,就来到了素以驴肉火烧著称的河间市。在河间兴丰农场位于景和镇北丰尔庄村,起初采用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这几年,丰尔庄园将农业和文化创意、国际风巧妙融合,内有千亩花海、华北第一摩天轮、四季采摘园、星空帐篷营地、房车营地等特色旅游项目。将住宿、餐饮、娱乐、商务、休闲全方位发展,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融入感、愉悦感,持续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全域之内“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  

   河间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李金安:用一个新名词形容兴丰农场,就是“旅游新场景”。这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植入,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旅游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河北沧州将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抓手,抓住京津冀发展的大市场,通过发挥农村的生态优势,积极盘活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传统农业和现代旅游业的融合。如今,这些景区村庄已经为沧州市的乡村旅游开拓出一条满盘皆活的新气象,撬动乡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书写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崭新篇章。

 
 
编辑: 马婧婧

沧州发展全域旅游新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北省沧州市是著名的武术之乡、杂技之乡。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沧州旅游收入达到了5.58亿元,国庆期间有超过100万人次涌入其中,赏美景品美食。同时,这里的乡村游、采摘游、传统文化游有机融合,正在逐渐成为吸引四面八方来客的一个重要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