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打造“扶贫”农产品品牌 降低成本是关键

2018-10-26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西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因其自然条件差、脱贫产业弱、思维观念保守等因素影响,当地的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近日,山西官方谋划借助“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

  在山西省扶贫办24日举办的“吕梁山货”县长代言推介活动上,山西吕梁山贫困区的17位县长、书记代言“扶贫产品”,期望借消费升级机遇壮大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地区持续、稳定脱贫。

  这17位县长、书记,均是来自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国家统计局等中央驻晋帮扶单位的挂职副书记、副县长等,他们在推介会上,现场推介吕梁山贫困县特产。还邀请了苏宁易购、京东等中国知名电商企业负责人现场对接、承销。

  据了解,2015年以来,在国家卫健委财务司和山西省扶贫办支持下,中央驻晋帮扶单位挂职干部联合开展的“吕梁山货”网上展销、年货节等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吕梁山货”为区域公共品牌的联合运营机制。截至目前,“吕梁山货”已联合吕梁山片区52个贫困县、100多家企业,渐成消费扶贫品牌。

  市场竞争激烈背景下,如何能成功打造一个“扶贫”的农产品品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党国英认为,这种推介模式,短期内对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确实有作用,长期看,还是需要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

  党国英:首先,还是要认识山区农民贫困的基本原因,主要是山区农业规模经营很困难,所以劳动生产率低,在加上山区条件的问题,销售也很困难,在这个条件下,吕梁的这个做法,实际上是动用了政府行政管理的资源。和国内大的网络销售平台结合在一起,肯定会有效果。长期看,这种机制也有一定局限性,不同的县由县长做代言,推销不同的农产品,这种行政区划的特点还是非常明显,还是分散的格局应对大市场。短期内有效,长期看需要改。从农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从农民由脱贫到稳定的致富的过程,所依存的规律看,要搞大的规模化经营,还是要找合作组织来发挥作用。如果做不到,成本下不来,就没有竞争力。还是要改变山区的生产条件,包括土地整理,包括农业机械技术的使用。特别在产业链上,按照大市场的要求,形成批量生产,大规模合作,大规模销售。

  借助“吕梁山货”这一区域公共品牌,山西众多贫困县抱团营销,走进中央部委机关、学校、企业等,打通市场化销售渠道。在脱贫攻坚步入深水区的当下,如何推进“造血扶贫”,保障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成为重要课题。在前期的帮扶式的销售,又如何保证以后源远流长的市场消费群体?我们接着来听党国英的观点。

  党国英:这种帮扶模式解脱脱贫问题,这个目标可以达到,用多种措施跟着,他把他们的产品,由挂职的领导人,介绍到本来工作单位,小批量的产品销售,都没有问题。但是不是一个长远打算。长期渠道,妨碍了市场化。提高当地农产品竞争力的过程。不能否定现在这样一个做法,他对于打开农民眼界,对于推销农产品、走向市场第一步,还是有一个好的开端,都是有意义的,对于政府部门了解农民、了解市场,都是有好处的。但是长期看,商业活动一定要靠商人,要形成有竞争力的经营单位,这种产业链上,服务、流通、加工环节,和生产环节,和农民的规模经营连接起来,降低成本是任何品牌推广的关键。

编辑: 马婧婧

时评|打造“扶贫”农产品品牌 降低成本是关键

山西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因其自然条件差、脱贫产业弱、思维观念保守等因素影响,当地的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近日,山西官方谋划借助“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