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设立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2018-10-31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昨天(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相关情况。设立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我国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加快农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举措。

  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认定了首批10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山东潍坊入选首批试点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培育,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表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和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隋鹏飞:新时期对外合作必须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对外合作的内涵,更需要提高对外合作的质量,这恰恰是设立境内试验区境外示范区的初衷。也就是说,今后的农业对外合作要实实在在的高大上。中央要求我们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对山东省来讲,对潍坊市来讲,是重要的动能平台,对全国来讲也是一样。要通过这样的平台,甚至将来更多类似这样的平台来倒逼国内加快制度创新,加快改革。

  据了解,潍坊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包括中国食品谷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两个部分,总占地面积120平方公里。未来,这里将聚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试验,高标准建设,率先打造成农业新六产和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潍坊市人民政府市长田庆盈: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有两个,首先是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第二个功能定位是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和标准,着力打造五中心一平台: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产业总部基地。

编辑: 孔明

我国设立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