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瓶保质期只有15天的新西兰鲜奶的“奇幻漂流”

2018-11-06 19:23: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一瓶保质期15天的新西兰进口鲜奶,曾经仅检验检疫通关就要耗费8天。如今,进口牛奶最快第3天就能出现在中国超市的货架上,不用再面临“上架就过期”的窘境。那么,这瓶进口鲜奶是如何以飞一般的速度来到中国的呢?

  新西兰鲜奶3天抵达上海

  第1小时,拥有3万头奶牛的新西兰牧场开始一天的挤奶工作,随后进行巴氏杀菌、灌装、装箱等。

  第5小时,部分鲜奶被送去检验,其余的被送去仓库冷藏。

  第41小时,新西兰鲜奶从新西兰机场出发,目的地是上海浦东。

  经过14个小时,新西兰鲜奶抵达浦东机场,海关在这里对它实行快检快放。

  第72小时,新西兰鲜奶进入上海超市货架,中国消费者可以和新西兰消费者同步品尝新鲜美味的牛奶。

  “验放分离”,企业通关“零等待”

  事实上,这样的过程在1年前还无法实现。同样一批鲜奶,去年年底抵达浦东机场时,在海关的检验实验室就要待4天。1年间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得益于上海“验放分离”的改革,企业通关可实现“零等待”。

  简单说,“验放分离”就是先放鲜奶通关,同时做到事中、事后对鲜奶质量的追溯。在鲜奶瓶身上,有中国和新西兰全流程溯源质量的一个标志。这样的监管模式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从原来政府监管产品变为政府监管企业,再由企业对产品和消费者负责。这是上海市政府营造国家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由产品监管转至企业监管,监管方式的改变是否会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带去威胁?事实上,如果企业质量把关不严,企业就必须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的产品,视情况启动召回等程序,同时还会面临市场禁入的风险。如今,在这样的监管模式下,企业会“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产品质量。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一瓶保质期只有15天的新西兰鲜奶的“奇幻漂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