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返乡创业如何选,养老产业可以看一看

2018-11-16 13: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25年,老龄人口将超过3亿人。在农村同样有大量的老人,他们也需要有专门的人员、机构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今天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聊一聊,面向农村老人的服务,有哪些商机。

  李伟民:在农村发展养老产业可以成为创业者的一个选择。综合多方的报道,记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或许可以参考: 

  开设农村老年文化培训机构。

  现在农村的老年人生活条件普遍提高了不少,老人们也希望生活能够更加丰富多彩。现在到农村,几乎可以看到村村都有不同形式的老年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化活动。记者刚刚到陕西某地采访,这个村就组织老年人跳广场舞,别的村看到她们跳得好,纷纷组团来学习、参观。

  可见,老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是比较强烈的,因此,到农村去开办老年培训班、老年文化机构,也是有一定的市场的。比如,课程设置为书法、合唱、戏曲、舞蹈等,每月学费200元。同时,还可以提供小超市、卫生室等服务,配备简单的食品和急救药品。一般情况下,一个文化馆可以同期开设5-8个班,每个班20个学员,每位老人月均消费200-300元,月均毛收入有可能达到2-5万元。

  开一个老人超市。

  老年人群的日常生活用品与年轻人有较大的区别。但是,常见的超市、商店往往不会专门提供老年人群专区,老年人要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不太容易,而网购对他们来说难度也不小。比如适合老年人吃的风味点心、穿的轻便布鞋、粗线袜、对襟褂儿,用的平板床、小马扎、躺椅等,市场上极少看到。因此,开设一个老人超市或许能够填补市场空白。

  15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刚刚闭幕。会场上,养老产品也越来越具有现代感、科技性和实用性,包括机器人护理床、智能手杖、洗澡轮椅在内的一批科技型和实用性兼备的老年家居用品参加了展览。现场成交金额2790万元,达成意向合作协议72份,协议金额约2.1亿元。可见,能够经营的商品种类非常多,只要有人买,开超市就不怕赔钱。

  考虑到农村开设养老院。

  如今不少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老人没人照顾,虽然每个月都能领取一定的基础养老金,但是养老的缺口依然很大,加上现在政策准许农民开办农村养老院的相关规定,农民可以利用农村闲置的宅基地,房屋等现有资源,经申请后进行改造。过去,受限于传统观念,农村的养老院总是收不到老人,经营压力大,但是最近几年,在一些列宣传引导之下,很多农村人观念上也改变了不少,逐渐接受了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的做法。

  只要通过了审核,开办养老院的农民还能够得到补贴,再加上老人们每个月缴纳的一定的费用,前景也不错。

  总之,随着老年群体的扩大,农村里的养老产业也饱含商机,返乡创业或许可以关注一下。

  

编辑: 马婧婧

漫谈|返乡创业如何选,养老产业可以看一看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25年,老龄人口将超过3亿人。在农村同样有大量的老人,他们也需要有专门的人员、机构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今天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聊一聊,面向农村老人的服务,有哪些商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