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这一生,都有宪法罩着!若你还不了解它,去村里这些地方瞧瞧吧~

2018-12-04 19:2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众法之源,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和全国普法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助推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我们这一生,都被宪法罩着!

  你了解宪法么?清楚宪法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吗?在广大农村基层,大家听得比较多的可能是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殊不知,宪法是我国其他法律的母法,甚至你的一生都和宪法有着密切关系!

  出生

  从我们出生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独立的人格权的“人”。那时候,我们就已经受到宪法的保护了!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四十九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上学

  等到6、7岁,到了适学年龄,我们就要去学校接受教育。在学校里,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旗、国歌、国徽,这些也都是宪法规定的内容哦~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第四章第一百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第一百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成年后

  18岁那年,我们迎来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同时,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工作

  成年后的我们,找工作成了头等大事。招聘会上各式各样的公司,给了我们很多的自主选择机会,我们也要踏入职场,靠自己的劳动,独立打拼了。宪法也为我们保驾护航!女性就业歧视?不许休假?宪法面前都不允许!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第四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受到威胁、诽谤、辱骂?别担心,有宪法给我们撑腰!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婚姻生活

  工作有了着落,接下来就考虑婚姻大事啦。和心仪的另一半步入婚姻的殿堂,幸福的生活从此开始。再生一个可爱的宝宝,虽然上有老下有小,但幸福的一家乐在其中。这样的生活,也受宪法保护!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四十九条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夫妻双方共同打拼,终于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宪法的保障,会让你更踏实!

  宪法规定

  总纲第十三条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第二章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退休

  到了退休年龄,在宪法的保障下,不必担忧退休生活,和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吧~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四十四条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第四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看吧,我们这一生啊,都有宪法罩着呢!

  村友们:这些地方可帮你了解、学习宪法

  看完上面的内容,你是不是也想立即学习、研究宪法?!别急,根据“宪法进万家”活动的部署安排,未来,村里的这些地方、这些人,都能帮助你更清楚的了解宪法、读懂宪法、运用宪法。

  村(社区)设立宪法法治宣传阵地

  根据安排,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妇女之家等公共场所都应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

  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基本实现每个村(社区)拥有一处法治文化阵地。

  鼓励和引导村(居)民创作法治宣传文艺节目、法治故事、农民画、剪纸等适合家庭学习的宪法法治文艺作品。

  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各地各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对村(居)“两委”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的集中宪法法律知识培训,建立一支熟悉村(居)民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民情民意、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注重发挥广大妇女在学习宣传宪法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妇女骨干进村(社区)开展“送一本宪法、讲一个道理、听一次建议(心愿)”活动。

  定期安排村(社区)宪法宣讲

  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利用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安排每个村(居)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社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宪法宣讲活动,确保村(居)民接受一次宪法教育。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村(居)民微信群、村(社区)公众号等推送转发宪法学习相关内容,认真解答村(居)民有关宪法和法律问题。要结合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宪法宣讲和法律解读,加大以案释法力度。

  发挥国家工作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宪法、讲宪法,带动家庭成员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各级国家机关要确保本部门本单位全体国家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宪法文本。每名国家工作人员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读一遍宪法,通过开展小组学习、座谈交流、集体讨论、征文演讲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

  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

  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百姓议事、民情恳谈,对村(社区)“四民主三公开”工作进行评议,以宪法为依据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结合文明、模范家庭评选,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

  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规定了我们的义务,保障了我们的权益,维护了我们的社会秩序,学好宪法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本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中国之声、检察日报、广东妇联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雨楠//责编:白晨//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我们这一生,都有宪法罩着!若你还不了解它,去村里这些地方瞧瞧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