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站在潮头看振兴 | 生态优先,顾渚村升级生态文明

2018-12-07 09:17:00来源:央广网

   本期聚焦:乡村生态振兴
特邀记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法稳
(图左为于法稳,正在采访)
 

点音频,听报道

   走村镇,看振兴
    浙江省长兴县顾渚村
    
    顾渚村村景
  浙江省长兴县顾渚村,三面环山,东望太湖,满目苍翠。湛蓝的天空下,一湖清水随风荡漾,这里是顾渚水库,也叫霸王湖。
  一道蜿蜒几公里长的木质长廊依湖而建,古朴的凉亭倒映在水中。三三两两的游客,或凭栏远望,或结伴徜徉,听口音,大多是上海人。
  顾渚山下,几处农家乐民宿探出身影,白墙黛瓦,清新别致,掩映在山水间。
  顾渚村霸王湖
  走进村子才发现,这里是农家乐的“天堂”。村道两旁,几百家农家乐形形色色,有精致的农家院、特色的“水景房”、现代的小洋楼,也有古朴的马头墙……一条小河沿山穿村而过,村在景中,景村一体。
  村党总支书记祁煜良说,这些农家乐每年的营业收入总共有八亿多元。
  小溪边的农家乐
  “整个顾渚村是957户,农家乐有480多家,80%的人家在搞农家乐,在家里一年收入二三十万。”祁煜良介绍,2017年,顾渚村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3888元增加到了现在的35590元,增长了近十倍。
  行走在顾渚村,看着小溪边孩童嬉闹的身影,听着栈道上游客深山探美的脚步声,你对村口石碑上镌刻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定会有更加通透的理解。
  顾渚村游客服务中心
  访情况,探经验
  如何吸引游客到乡村旅游

  于法稳(左一)正在采访
  看着一拨拨游客来来往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法稳非常好奇:顾渚村究竟有什么魔力?是怎么把这么多游客吸引来的?
  村党总支书记祁煜良说,村子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不得不提一个叫吴瑞安的老人。
  吴瑞安,是上海的一名老中医。他曾遍访各地,为上海老人寻找康养场所,1993年辗转来到了顾渚村。这里清秀的山水、新鲜的空气,一下子抓住了这位古稀老人的心,顾渚村第一个康复疗养院就此诞生。
  疗养院打出“欢迎上海老年人来住”的口号。慢慢的,人越聚越多。到后来,甚至“人满为患”,不得不向周边村民“借床位”。几家有经营头脑的农户,借机办起了农家乐。
  住在农家乐的游客以中老年人居多
  渐渐的,顾渚村的山上安静了,山下变得热闹了。办农家乐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规模,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
  邻村的村民王峰,在城里干了十多年销售。他看到家乡的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也来到顾渚村办起了农家乐。看着满桌子人吃得不亦乐乎,于法稳教授关心起了食品安全。
  于法稳:“来这么多游客,消耗那么多食材,你们自己有没有种菜?”
  王峰:“像新鲜笋、笋干、茶叶等等都是我自己做的。蔬菜有定点长期合作供应,所有进入农家乐的菜品都要有源头可查,万一出现意外都能找到第一责任人。”
  农家乐餐饮公示表
  大量游客的到来,农家乐数量的增加,会不会给环境造成更大压力呢?
  于法稳:“村里毕竟有那么多人,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究竟有多大?长期来讲,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一旦这个基础没有了,恢复是很难的。”
  顾渚村村民尝到了赚钱的甜头,也吃到了环境的苦头。在腰包越来越鼓的同时,村民乱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卫生恶化、道路拥堵等问题渐渐暴露出来。“上山谋生破坏山水,下山求富污染环境”的生态警钟,又一次敲响。
  痛定思痛,2015年,顾渚村提出“生态立村”和“旅游兴村”并重,以改造提升为重点,推动农家乐由“卖土菜”向“卖环境”的方向转变。
  村党总支书记祁煜良(中)介绍生态修复工作
  村党总支书记祁煜良介绍,在改造农家乐的同时,村里还下功夫做了“活水”“植绿”“还林”“护林”等生态修复文章。
  祁煜良:“顾渚村的污水,到2017年,所有的农家乐全部纳管处理,全部到县城污水处理厂。”
 于法稳:“县里的管网延伸到咱们村里了吗?”
 祁煜良:“是的,我们的自来水必须安排到位。现在用的是山泉水,对生态环境有影响。自来水到位以后,山上的泉水全部切断,让它们流入大自然,这样可以完全恢复到原生态的状态,这是下一步我们要实施的最大的计划。”
 于法稳:“餐厨垃圾怎么处理?这跟普通的垃圾还不一样。”
 祁煜良:“我们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农家乐除了两个小桶分类垃圾之外,还有一个大桶。游客产生的垃圾放进小桶,业主把小桶里的垃圾分类以后倒进大桶,自觉地拉到路边,我们每天早上有专门的车到门口运走。普通的垃圾也是这样。”
  顾渚村水库风景
  通过农家乐的改造提升和一系列的环境整治,让顾渚村的水更清、地更绿、路更畅、景更美,游客也更满意了。
  评今朝,话未来
  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从“卖山林”到“卖风景”,顾渚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法稳认为,顾渚村的山乡巨变,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最好诠释。顾渚村发挥资源优势,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共赢,他们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点击视频,看于法稳更多点评

  于法稳点评:
  顾渚村通过发展农家乐,逐渐走上良性道路,实现了几大转变,生态振兴也做得非常好。
  顾渚村农家乐的发展,跟其他地方正好相反。别的地方的农家乐是围绕景区发展,顾渚村是先有农家乐、后有景区。这样发展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层次才是递升的。
  过去是发展生态环境,现在是发展生态经济,未来一定是走向生态文化的展示。
  
    特邀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法稳
    央广记者:纪翔、路菲、王晨雨
    浙江长兴台记者:许旭峰
    新媒体编辑:王晨雨
    责编:白晨
    监制:王慧、汪群均
 
 
编辑: 马婧婧

站在潮头看振兴 | 生态优先,顾渚村升级生态文明

浙江省长兴县顾渚村,三面环山,东望太湖,满目苍翠。湛蓝的天空下,一湖清水随风荡漾,这里是顾渚水库,也叫霸王湖。 顾渚山下,几处农家乐民宿探出身影,白墙黛瓦,清新别致,掩映在山水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