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村创业还有哪些领域存在商机,哪些模式可供选择?

2018-12-14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一大批农村创业创新人员投入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农村“双创”呈现出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门槛越来越高的特点。那么,时至今日农村还有哪些领域存在机会,哪些模式可供选择呢?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的分析。
  徐春晖: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我国农村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农村创新创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方面是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已达740万,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这些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共同构成了“双创”主体;二是领域不断扩展。农村创业创新从传统的特色种养,逐步延伸到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乡村服务、电子商务,还有传统的手工制造等特色化以及中高端产业等。三是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农村创新创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低成本、小规模,由于返乡人员的学历较高,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可谓是蓬勃兴起、精彩纷呈。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说说当下发展的三种模式,供您参考。
  首先是“特色产业拉动型模式”。我们大家都知道,农业是一个地域性、季节性的产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要把自己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一定要围绕特色产业,强化产业链,同时,产业特色一定要立足当地资源特色,并将其转化为优势,形成农村双创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是“返乡下乡能人带动型”。近年来,不少地方都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来抓。我曾经关注到这样一个新闻,说是在河北省的平泉市,2015年当地就启动了“雁归兴平”工程,促进了“能人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形成了返乡能人聚集与产业集群兴起的互促、共赢局面。有一位在外打工的村民,响应号召回到家乡,投资5000万元,建起占地2500亩的果蔬基地,累计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就业脱贫。2018年,他在原有的果蔬大棚和休闲观光设施的基础上,又投资5000万元,建起了三条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他计划再投资1.5亿元,组建研发队伍,积极开发新产品,开发涉农新领域,追加生产线,提高产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所以说,乡土能人,是农民身边的致富“样板”,他们的带动、辐射和影响,也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榜样力量。中央一号文件就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只有越来越多的能人向农村汇集,农村才能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
  第三种就是“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型模式”。近年来,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龙头企业功不可没。龙头企业不仅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精锐部队”,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开路先锋”,也涌现出一大批注重规模经营、品牌效应,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
  当然,我国农村在“双创”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比如说,打造的新业态偏少,产业质量效益不高,形成的品牌杂而不亮、资金短缺、融资难、融资贵、创业不易等等。但是短板也就意味着机会,我们可以充分依托乡村资源要素,落实农民创业创新政策,合作创业、抱团发展,创办更多更丰富的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多方共同发力,精准施策,积极扶持,通过加大人才技能培训、建设一批农民创业创新园等等,真正让农村成为“双创”的一片乐土。
  昔日“东南飞”,如今“凤还巢”。农村是个广阔天地,人们都有一个田园梦。通过创业创新,可以让农业成为令人追求的产业,让农民能够成为令人羡慕的人群,让农村能够成为令人向往的家园。
编辑: 马婧婧

漫谈|农村创业还有哪些领域存在商机,哪些模式可供选择?

近年来,一大批农村创业创新人员投入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农村“双创”呈现出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门槛越来越高的特点。那么,时至今日农村还有哪些领域存在机会,哪些模式可供选择呢?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的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