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供应足、需求低 新棉未来行情压力大

2018-12-21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 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疆是我国棉花的主产区,当前新疆的棉花采收接近尾声,这意味着大量的新棉即将集中上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棉花丰产,近期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对于棉农来说,今年的收益会如何?后期棉花的行情将怎么走?

  新疆巴州的棉花种植户黄东家里种了200多亩棉花,已经全部采收完毕。黄东说,今年的棉花收成还不错。

  黄东:机采棉比手工采摘要省事,节约成本,收益也挺好的,国家补贴下来每斤大约在七块钱多一点。

  新疆是棉花主产区,产量约占全国的85%。目前,北疆棉花已经全部采收完毕,南疆棉花本月底也将采收完毕。根据统计,今年新疆棉花的产量是495万吨,是丰产的。卓创资讯分析师陈彩娟认为,从供求上看,今年棉花的行情存在压力。

  陈彩娟:到目前为止,今年的加工量超过了400万吨,短期内市场的供应量持续上升,此外商业库存近两年持续处于高位,今年的市场需求也不是很好,主要表现在下游纱厂的订单回单情况不是很好,虽然原料的储备库存在下降,但是近期棉商采购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棉花的采购量非常有限,棉花的价格受到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压力非常的大,最近的行情还是以偏弱为主,预计行情在春节前也很难有所改观。

  陈彩娟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储棉的库存是减少的,棉花的行情存在利好,但是短期之内,这个行情将在偏弱的态势上运行。

  2014年,我国在新疆启动了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就由国家来填补棉农的亏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副行长王军说,经过五年的实践,该项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棉花行情偏弱时也有效的保证了新疆棉农的收益。

  王军:五年的改革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现在新疆棉花的播种面积一般稳定在3000万亩以上,棉花产量稳定在400万吨以上,这样巩固了农民的生产预期,调动了农民种棉的积极性。

  2018年,我国在新疆棉区继续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制度,价格为每吨18600元,棉花补贴资金由地方财政通过“一卡通”的形式直接兑付给棉花种植者。记者获悉,我国的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经准备资金500亿元。此外,从今年起,我国将建立加工企业诚信经营监管制度,彻查严惩“转圈棉”虚开发票等套取补贴违法行为,鼓励棉农通过分等采摘、分级堆垛等方式提升棉花质量。

  除新疆外,在华北等其他产棉区,我国采用的是定额补贴的方式。卓创资讯分析师陈彩娟认为,在当下的行情中,内地棉农的收益面临一定的压力。

  陈彩娟:皮棉的价格从6月份到现在一直呈现下跌的态势,皮棉在下跌的过程中就不可避免的影响了籽棉的收购价格,今年籽棉的收购价格是低于往年的,这种情况对农民来说肯定是不利的。因为新疆有目标价格补贴,棉农的收益一定程度上是有保证的,所以目前的情况总体来说对新疆棉农的收益是有限的,对内地棉农的影响就比较大了,因为内地实施的是定额补贴,定额补贴的金额比较少。

  在此种情况下,分析师陈彩娟的建议:地产棉采收的成本比较低,收益是明显高于手摘棉的,建议有条件的棉农往地产棉上发展,增加地产棉的种植面积。

  陈彩娟:内地由于补贴的金额比较有限,另外受气候和种植规模的影响,收益是不太理想的,建议这部分棉农结合自身的情况,合理选种一些收益比较高的作物。对于棉花加工企业来说,在价格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建议快进快出,锁定利润,不要大量囤货,否则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对于贸易商来说,操作要点基本和加工企业一样,但是有些贸易商参与了期货套保,这样的企业收益相对要好一些。

编辑: 马婧婧

供应足、需求低 新棉未来行情压力大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疆是我国棉花的主产区,当前新疆的棉花采收接近尾声,这意味着大量的新棉即将集中上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棉花丰产,近期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对于棉农来说,今年的收益会如何?后期棉花的行情将怎么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