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农行向全省全面推广小微企业贷款试点经验

2019-01-12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日前在福建全省全面铺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正式将泉州小微企业贷款试点经验向全省推广。

  去年9月下旬,福建农行在泉州启动了试点工作,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在多渠道了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按照“一行业一方案、一市场一方案、一区域一方案”,围绕真主体、真需求、真用途,制定了鞋材、瓷砖、泳装、石材、电商、陶瓷、石雕、童装、晋江安海镇、海西(石狮)电商园等18个产行业和区域的金融服务方案。三个多月,走访企业近5000家,其中有融资意向的客户1480家,目前已授信1012户,总授信金额31.2亿元,平均每户授信308万元。

  农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潘佐标表示,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在试点过程中,福建农行为小微企业量身订制特色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政策。

  潘佐标:如针对初创期企业缺乏抵押物的特点,根据企业结算和企业主住房按揭情况,配套纯信用、纯线上的微捷贷,单户最高额度100万元;针对成长期企业订单增加、资金需求扩大的特点,通过抵押+担保+信用的方式扩大融资额度,配套微易贷、简式贷、税银通、数据网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品,单户额度最高1000万元;针对成熟期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大创新投入、购置厂房等产生的融资需求,配套智动贷、科创贷、厂房按揭等产品,单户最高3000万元。对于抵押类贷款,根据企业综合信用情况适度提高抵押率,最高可以放大到100%。综合来看,我行小微金融服务具有“准入宽”、“产品多”、“担保活”、“办理快”和“成本低”五个特点。

  据了解,在去年底,福建农行就已经把泉州的试点经验推广到了武夷山市,支持武夷岩茶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已审批授信40户,授信金额2.43亿元,平均每户授信608万元。

  近年来,福建农行在福建省推广“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大力支持福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农户7.6万户,金额81.1亿元,涉及70种特色农产品,实现全省所有县域全覆盖。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为299个村制定“一村一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至2018年末,福建农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399亿元,比年初增加74亿元,增幅达22.8%。

编辑: 孔明

福建农行向全省全面推广小微企业贷款试点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