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家用人单位上了人社部新年第一批欠薪黑名单

2019-01-25 20:1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不久前,中国乡村之声关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针对节前农民工欠薪问题释放的一系列政策信号,其中包括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

  1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披露了2019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30家用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上黑榜,建筑行业依然是“重灾区”。

  建筑行业仍是“重灾区”

  记者发现,2019年首批“黑名单”30家用人单位中,与建筑行业相关的约有14家,几乎占到总数一半,其中多家公司留有多重“案底”,同时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单位。建筑行业之所以成为欠薪“重灾区”,是因为建筑行业存在层层转包的现象,从而形成了较长的债务链,支付工资的责任主体难以厘清。

  根据这份“黑名单”,设备制造业、服装制造业、餐饮业等行业也属于欠薪问题高发行业,名单中列出的浙江德立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30家公司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最高的一家用人单位是新疆尚层建筑有限公司,达到1076万元;涉及人数最多的用人单位是江西省萍乡金牛陶瓷有限公司,接近800人。

  哪些情形会被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第5条规定了两种情形将被纳入黑名单:

  一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该数额标准是: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五千元至二万元以上的;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各省执行的具体数额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规定的数额幅度内确定。

  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凡是符合这两种情形的,应当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同时,针对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主体难以确定的问题,《办法》还规定“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符合前款规定情形的,应将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上了“黑名单”将会处处受限

  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及联合惩戒有关规定,这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以及交通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共有30条惩戒措施。

  你以为就这样结束了?最可怕的惩戒在这里,简直令人瑟瑟发抖——对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手机号码定制专属彩铃和挂机短信。

  对拨打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号码的一方将以彩铃方式做出提示:“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已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一方将以挂机短信方式做出提示:“你已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请“老赖”想象一下这样的情景,你的朋友每次给你打电话,听到的都是上面这一段话,你什么感受?

  让农民工兄弟安心回家过年

  目前,距离春节已经不足半个月,如何在最后期限内让农民工群体拿到钱回家成为关注焦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表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督促地方政府立即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对其他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也要责令他们在春节前限时解决。努力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能够拿到工资,顺利回家过年。

  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有效地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尽早推动立法机关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立法,进一步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使得用人单位不敢欠薪、不敢违法。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记者刘柏煊)、华龙网等综合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沛 // 责编:白晨 // 监制:汪群均

编辑: 方婧

30家用人单位上了人社部新年第一批欠薪黑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