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猪年到!世界名猪大集合,看看你认识几个?

2019-02-05 19:2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大家新年快乐呀!

  今年是猪年,猪年怎能不话猪?!

  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有超400个猪种,其中,中国拥有地方猪品种76个,为各国之首。

  借此机会,来盘点一下世界“名猪”!

  大约克夏猪

  这种猪来自英格兰约克郡,也被称作大白猪,是世界著名的大型肉猪。整只猪皮肤全白,体型巨大匀称,肌肉发达,腰腿臀部丰满。我国早年看中了它繁殖、肉质方面的优势,进行了大量引进。

  杜洛克猪

  杜洛克猪原产于美国,它本身是一个混血改良品种,是著名的瘦肉型猪。它外形上既不是黑猪也不是白猪,而是披着一身棕红色的毛,很特立独行了。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时候第一次送给我国肉用型杜洛克猪。杜洛克猪的适应性极强,很快就得到了国内主流市场的认可。

  杜洛克猪现居美国纯种猪登记总头数中的首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并已成为中国杂交组合中的主要父本品种之一,用以生产商品瘦肉猪。

  绵羊猪

  听说过羊毛衫,但你听说过猪毛衫吗?有一种猪,全身长着卷曲浓密的长毛,就像一只绵羊。这一身好毛也是一年一剪,猪毛衫就是用它的毛做的。

  它的名字叫绵羊猪,原产自匈牙利和奥地利一带。这种猪体型硕大,最奇特的就是这一身卷毛,性格也比较温和。

  据说这种卷毛猪是一种极为稀有的古老物种,在很多地方已经灭绝,只有原产地仍有为数不多的卷毛绵羊猪,这种猪的产量也不多。

  长白猪

  原产于童话王国丹麦的猪,连颜值都更高一些。它通体纯白,体型大而匀称,轮廓线条流畅,腹部和背部平坦,四肢细长,算是猪界的门面担当。产肉方面以瘦肉为主,产仔数多,生长发育快,省饲料,在全世界都非常受欢迎。

  济州岛黑猪

  对于韩国济州人来说,猪是比牛马更重要的家畜。济州岛大大小小的筵席中如果缺少了猪肉,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济州岛产的黑猪是一种自由放养的无公害猪,作为当地特产,产量极低,价格也就高了。至今济州岛迎来的游客,还是觊觎这块猪肉呢。

  鹿儿岛黑猪

  日本的猪肉料理,以冲绳和鹿儿岛最为著名。日本鹿儿岛黑猪富含油脂,料理后猪肉甘醇滑嫩、肉汁四溢。

  从日本明治时代起,和英国巴克夏猪进行混种,改良后的新品种全身黑色,四肢、鼻子、尾巴有白斑,憨态可掬,又称“六白”。

  由于繁殖率低,鹿儿岛黑猪尤显珍贵,并成为全球食客追捧的顶级食材。

  伊比利亚黑猪

  西班牙伊比利亚黑猪生活在广阔、纯生态的地中海丛林地带或原始森林,吃橡子果长大。这种猪体内的肌肉和脂肪之中储存着大量的不饱和油酸、维生素B和抗氧化物质,被称为“行走的橄榄树”,也被誉为“世界上最好吃的猪肉”。难怪火腿也卖得那么贵!

  西班牙火腿被公认为“西班牙烹饪的奇葩”,作为“食界奢侈品”引入中国。

  看了其他国家的猪

  必须隆重推荐一下咱们中国的猪

  荣昌猪

  荣昌猪主产于重庆荣昌,后扩大到10多个县、市。按毛色特征分别称为“金架眼”、“黑眼膛”、“黑头”、“两头黑”、“飞花”和“洋眼”等。其中“黑眼膛”和“黑头”约占一半以上。

  荣昌猪以其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遗传性能稳定、瘦肉率较高、肉质优良、鬃白质好等优良特性而驰名中外,是国际公认的宝贵猪种资源。

  八眉猪

  互助八眉猪是在青海高原生态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自然和人工选择而形成的地方猪种,具有适应性强、抗逆性好、产仔数较多、沉积脂肪能力强、肉质好、能适应贫瘠多变的饲养管理条件等优良特性。

  据考证,八眉猪的驯养历史已有六千多年,起初主要分布于我国的黄土高原地区,由于历代移民不断西迁,八眉猪亦因之被带入青海农区繁殖。由于青海的互助县是该猪的中心产区,故称为互助猪。

  宁乡猪

  宁乡猪是我国著名的地方优良猪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广、易熟易肥、畜脂力强、屠宰率高、肉质细嫩等特点。特别是加工腌制腊肉,色泽金黄,肥膘透明,别有风味。仔猪作烧烤猪,尤其味美色佳。

  陆川猪

  陆川猪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广西陆川县境内的十四个乡镇。

  母猪具有成熟早、产仔多、母性好的特点;其肉皮薄、肉嫩、脆而不腻;其畜产品可加工成脆皮乳猪、香肠、无皮五花腊肉等。

  淮猪

  淮猪原产于淮北平原。淮猪毛黑色而较密,冬天生褐色绒毛,头部面颊部皱纹浅而少,嘴筒较长而直,耳朵大,体形中等较紧凑,背腰窄平,极少数微凹,腹部较紧,不拖地,四肢较高且结实。

  太湖猪

  太湖猪产于江浙地区太湖流域,是我国猪种繁殖力强、产仔数多的著名地方品种。

  太湖猪体型中等,被毛稀疏,呈黑或青灰色,四肢、鼻均为白色,腹部紫红,头大额宽,额部和后驱皱褶深密,耳大下垂,形如烤烟叶。

  太湖猪初产平均12头,经产母猪平均16头以上,三胎以上每胎可产20头,优秀母猪窝产仔数达26头,最高纪录产过42头。

  金华两头乌

  这种猪因头颈部和臀尾部毛为黑色、其余各处为白色,故称两头乌。

  它的皮薄骨细,肉质鲜美,肉间脂肪含量高,其后腿是腌制火腿的最佳原料。

  东北民猪

  东北民猪是东北地区的一个古老的地方猪种,有大(大民猪)、中(二民猪)、小(荷包猪)三个类型。目前除少数边远地区农村养有少量大型和小型民猪外,群众主要饲养中型民猪。东北民猪具有产仔多、肉质好、抗寒、耐粗饲的突出优点。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笑“猪”颜开,“猪”事顺利!

  本文来源:母猪帮、猪友之家、重庆晨报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猪年到!世界名猪大集合,看看你认识几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