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方春节PK南方春节!你更喜欢哪一种?

2019-02-06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备年货的差距

  在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的人们,准备的年货量也是非常豪放的。白菜是基本必备品,临近春节,一大麻袋的往家里搬白菜那是非常常见的事情。

  另外,肉馅也是必备品。在北方家里,常会看到为了包饺子提前准备出好几天的肉馅。

  但是在南方,常见的年货就是腊肉了。进入冬天,家家户户开始晒腊肉。有时候一整条街都是在飘散着腊肉香。

  除了腊肉,在南方还有必不可少的年糕要准备。

  给压岁钱的差距

  在北方,给压岁钱绝对是个力气与脑力兼备的活。接受压岁钱孩子要考虑如何在拒绝中委婉的将压岁钱放入自己口袋中。并且还要考虑如何在家长与亲戚的不断周旋中实现自己的利益。在北方一些地方,家长和亲戚因为压岁钱可以追出门几百米。

  但是很多南方的朋友表示,过年在接受压岁钱上基本没有什么压力。

  俗话说“十里不同俗”

  南北方的新年习俗也会有所不同

  除夕

  北方守岁、南方围炉

  在南方有除夕夜围炉的习俗,一家人吃过年夜饭便围炉而坐,嗑着瓜子,看着电视,边吃边聊,述说着一年来的酸甜苦辣。在北方,除夕夜全家人守岁要围坐在一起边看春晚边包饺子,为了讨吉利,北方人往往把硬币、糖、花生、枣子、栗子和肉馅等,一齐包入新年的饺子内。

  初一

  北方吃饺子、南方做年糕

  北方讲究初一吃饺子,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饺子的形状颇似元宝,煮熟后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南方则多数做年糕和汤圆,年糕谐音“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头。汤圆也叫“团子”、“圆子”,取“全家团圆”之意。

  初二

  北方吃面、南方吃开年饭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要夫婿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这一天,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在过去,一家人也会选择这一天拍张全家福。

  初五

  北方放鞭炮、南方发红包

  大年初五俗称破五,要迎财神,“赶五穷”,包括“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将出去。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

  虽然南方和北方在春节上有很多差异,但是大家对于传统节日的向往是一致的。在你的家乡都有哪些过春节的活动呢?

  本文来源:农视网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方婧//责编:白晨//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北方春节PK南方春节!你更喜欢哪一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