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要进村啦!他们要调查哪些问题?

2019-02-21 20:3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2月20日 农业农村部启动2019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调研组要去哪里调查?

  农业农村部将抽调80名干部,组成20个调研组深入中西部20个省份的4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开展为期20天的进村入户调查。

  同时,组织2个专题组赴湖南、江西等地就长江禁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要调查什么内容?

  具体来说,今年的进村入户调查有两个主题:

  一是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扶贫。要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群众,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关键问题,辩证分析思考,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二是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充分利用政策和技术优势,及时了解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地方全力抓好落实,为夺取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赢得主动。

  “百乡万户调查”已连续开展8年,为指导推动“三农”工作、了解当代中国农村提供了真实鲜活、生动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2019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动员会上强调,今年的调查活动要对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找问题,摸情况,想办法,提对策,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怎么保证问题找得准、情况摸得清?

  动员会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新问题、新趋势、新典型,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反复求证,综合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要做到深入最基层,了解真情况,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期待诉求,确保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真实全面、准确可靠。

  三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党组有关要求。

  希望调研组能真正发现新问题、了解真情况,为“三农”发展提供指导和参考。

  为你推荐

  速看!韩长赋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标硬任务、保障农民土地权益、扫黑除恶、大豆振兴……都是热点!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权威解读来了!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总方针

  销量涨十倍!这些农产品在2019年春节卖得特别火

  本文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白晨 // 责编:李沛 // 监制:曹畅

编辑: 方婧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要进村啦!他们要调查哪些问题?

农业农村部将抽调80名干部,组成20个调研组深入中西部20个省份的4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开展为期20天的进村入户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