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头三句话你理解对了吗?

2018-03-02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新世纪来,连续第16个中央一号文件关注“三农”工作。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传达的信号更是清晰明确,那就是党中央一直秉持的将“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我个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和我探讨“乡村有什么好项目可干?”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对乡村投入的意愿在持续增强。

  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各种解读纷纷出笼,大家肯定看了不少。我也看了一堆,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些解读太深奥,农民朋友可能还是看不懂,听不懂;有些解读又太片面,比如“什么一号文件说了,这么干肯定发大财”,一看就是在忽悠。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字数过万,涉及内容非常多,让农民自己看,真会让人“头大”,也不一定“消化”得了。何况里面有些说法需要稍微拆开了解释一下才行。

  所以,我琢磨着把一号文件做些拆解,分8部分内容分析给大家看,说给大家听。

  今天,就来说说中央一号文件的头3句话。我认为这3句话非常重要,理解到位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你也就“吃透”一半了!

  第一句: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关键词1:今明两年

  这种表述时间的方式应该是第一次,也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的一号文件,管2019年、2020年两年的“三农”发展方略,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关键词2:硬任务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还是短板。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社会能否建成,就看农民是不是真正富起来了。让农民真正富起来,农村真正强起来,“硬任务”很多,有些还是硬骨头。文件一开头就提出了这个现实,“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紧迫感扑面而来。拿个人打个比方,要没有一定决心,谁敢一上来就给自己加压的?

  第二句: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

  关键词:特殊重要性

  怎么个特殊重要?“三农”工作是“压舱石”,是“稳定器”,第三句里就说到了。

  第三句: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我的理解就是,不管别人看我们壮大起来后就使绊儿阻碍咱们发展,只要老百姓有饭吃,不饿肚子,就不怕,老话说“仓里有粮,心里不慌”,就这个意思。

  理解了这头3句话,咱再看文件后头正文的逻辑就很好理解了:第一“脱贫攻坚”、第二“稳粮”、第三“强乡建”、第四“多卖钱”、第五“搞创新”、第六“促和谐”、第七“找好领头羊”、第八“五级领导都要管”。

  像我开头说的,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人在询问乡村、农业有什么发展机会一样。不久前,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2019年让他再创办一个企业,他肯定不做互联网企业,而是更看好“三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已经激起了大家对乡村的热情,那些有心想在乡村找到发展机会的朋友,就更要充分理解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因为其中有很多信息和信号,将给你确定的答复。

  未来几天,我将继续细解一号文件,说说其中的5个“计划”、8个“工程”、9个“行动”……

  本文来源:央广望远头条号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头三句话你理解对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