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根留住:基于乡村价值的乡村振兴

2019-04-23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李鑫)日前,《把根留住:基于乡村价值的乡村振兴》新书在京发布。全书分为10章,重点论述了6个方面的关系:1.乡村产业兴旺与乡村生产价值;2.乡村生态宜居与乡村生态价值;3.村民生活与乡村生活价值;4.乡风文明与乡村文化价值;5.乡村有效治理与乡村教化价值;6.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方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之间不可分割,每一个内容都渗透或镶嵌着其他内容。朱启臻是本书的作者,他认为,中国乡村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形成了特有的价值:不仅表现为乡村生产价值和生态价值,也表现为乡村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我们既要发现乡村价值,又要分析乡村文化的载体,揭示乡村价值体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使更多的人明白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懂得如何在乡村发展中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在书中朱启臻写道:“用工业文明视角看待乡村,乡村不仅是落后的,还是愚昧的,必然被城市取而代之。在这样的氛围下,乡村人感觉到的是自卑,所追求的是千方百计远离农业和逃离乡村。农业凋敝、大量人口外流以及由此而生的空壳村似乎都在宣告着乡土社会的分崩离析,预示着以农业生产为主的传统社会即将终结。但是,当我们用生态文明的视角去看待乡村时,却惊奇地发现,乡村具有其不可替代的存在价值。乡村不仅是社会财富之根本,也是生态文明之基础和源泉。生态文明视角的乡村,不仅充满活力,也富有智慧,在这里人们收获的是自信和幸福。这是一种文化自信,人们不仅可以体验到乡村带给社会的巨大价值和福利,也从中发现了振兴乡村的有效途径。”为便于阅读理解,书中还附有作者较多的调研案例,在文字表述上,把一些典型的乡村现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透彻,强调了通俗性、大众性特点的同时,还体现出较高的学术价值。

  朱启臻

  “三农”问题研究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农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三农”问题分析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新型农民培育、农业社会学、乡村价值。

编辑: 孔明

把根留住:基于乡村价值的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