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它是欧洲小国,农产品出口率、土地生产率均为世界第一!是什么在支撑荷兰农业如此强大?

2019-04-20 19:2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荷兰位于欧洲西北部,国土面积约为4.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1600多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较大的国家之一,属于典型的欧洲小国,却是世界农业大国。

  从世界农业的视野来看,荷兰是农产品净出口额的“世界冠军”,是多项世界农业“金牌”得主——农产品出口率世界第一、土地生产率世界第一、设施农业世界一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农业奇迹”。

  01、家庭农场助力荷兰农业发展

  荷兰农业以家庭农场为主要经营载体。农场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也是荷兰农业发达的关键所在。

  1.专业化

  按照家庭农场农产品生产的范围,荷兰家庭农场可以划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专业型家庭农场,指专门生产某一类农产品的家庭农场,具体可分为大田种植业家庭农场、园艺业家庭农场、畜禽养殖业家庭农场。第二类是混合型家庭农场,指兼营大田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且经营规模不大的家庭农场。

  目前,荷兰专业型家庭农场的比重超过了90%。生产高度专业化是荷兰家庭农场的一个突出且重要的特点,这是荷兰农业生产率高、竞争力强的重要原因。

  家庭农场中专业化程度最高以及分工最深、最细的,是园艺业家庭农场。比如,按照种植地点,园艺业家庭农场分为温室园艺业家庭农场和露地园艺业家庭农场;按照种植园艺种类,园艺业家庭农场可细分为花卉家庭农场、蔬菜家庭农场、盆栽植物家庭农场、苗圃植物家庭农场等。

  大田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家庭农场的专业化也非常明显。例如,在马铃薯种植家庭农场中,有些家庭农场专门种植食用马铃薯,有些专门种植种用马铃薯,有些专门种植工业用马铃薯。

  2.一体化

  荷兰家庭农场的组织化经营主要表现为“合作社一体化产业链组织模式”,这是荷兰农业和家庭农场快速发展、获得强大竞争力的重要组织基础。在这种产业链组织模式中,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公司三者组成了以股权为纽带的产业链一体化利益共同体。

  家庭农场是这种组织模式的基础,是农业生产的基本单位。合作社是这种组织模式的核心和主导,是家庭农场主以自愿自发方式组成的商业自治组织,它不以营利为目标,其存在价值是全力保障社员家庭农场的经济利益。公司的作用是收购、加工和销售家庭农场所生产的农产品,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3.多元化

  荷兰家庭农场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家庭农场所生产农产品的销售收入,这是主要收入来源;二是家庭农场加入合作社一体化产业链组织模式所获得的收益,主要包括现金分红、债券分红和债券利息等,这是家庭农场收入实现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服务部门的大规模崛起,也为农场主及家庭成员提供了大量可供选择的非农就业机会,为家庭农场降低经营风险提供了渠道。

  4.订单化

  荷兰农业采用合同/契约农业,即签约规定收购农产品的数量、质量和最低保护价,使双方享有相应的权利、义务和约束力。

  订单化农业使农产品在生产之前就有了销路,并规避了市场波动和其它风险。

  5.产业化

  荷兰农业对农产品采用大进大出、深度加工增值模式:大进指大量进口初级农产品;大出指将荷兰自己的农产品及国外进口的初级农产品进一步深度加工,增加其附加值,然后再出口创汇,使经营效益不断提高。

  02、是什么在支撑荷兰农业的发展?

  1.健全的农业法规

  从土地使用权转让、土地买卖到农业用地保护及规划开发,都有着法律法规作为依据,这使得农场主有着很强的法律意识和适应现代农业的职业素养,促进了荷兰家庭农场的持续稳定发展。

  在荷兰,如果需要租赁国有土地(特别是圩田)有着严格的条件:(1)农场主年龄不能太大,(2)农场主必须接受过农业教育,(3)农场主必须有务农经验,(4)农场主必须有一定资金。

  2.OVO三位一体

  荷兰农业的发达离不了其科技的发展,荷兰的全国教育和研究经费占到国家总预算的19.1%,远高于其他部门,而农业科研为重中之重。

  农业在荷兰被当作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对待,采用“OVO三位一体”模式,即农业科研、推广和教育三位一体,三者协同发展,有效整合资源。

  3.可持续发展理念

  荷兰因其土地资源有限,更注重生态化发展,有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及一系列保障食品安全的质量标准及检验标准,如控制化肥、农药等使用,加强厩肥无害化处理,鼓励建立可持续的农业生产体系,从事绿色农业经济活动等等。

  4.普惠的金融体系

  除了教育、技术及法律的支持,荷兰对农业还有普惠的金融体系,有着结构完善的农业贷款机构与数量庞大的农业贷款担保基金、农业发展和改组基金。在荷兰从事农业是常态,想做大做好,国家也会在各方面大力支持。

  本文转自:今日头条号“天下星农”、腾讯网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杨滢//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它是欧洲小国,农产品出口率、土地生产率均为世界第一!是什么在支撑荷兰农业如此强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