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教育进乡村 脱贫成果更坚实

2019-05-15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5月15日消息(记者冯玉婷)贵州省湄潭县黄家坝镇易地扶贫安置点田坝社区的居民郑金梅拉着记者,说了她接受健康教育后的感受。

  郑金梅:原来我们什么都不懂,通过学习这些健康知识,知道为了自己的身体,多运动,多吃蔬菜、水果,多和人交流,我觉得好。

记者正在采访易地扶贫安置点田坝社区的居民郑金梅

  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是所有人不愿意看到的。在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发布以来,全国各地不断摸索和总结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健康促进与教育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做法值得借鉴参考。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南贫困县多、贫困人口多、因病致贫人口比例高。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推行“三进、两建、一帮扶”的健康促进工作模式,快速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和防病保健能力。

  阚全程:健康教育进乡村,把健康宣教送到每个村,去年以来科普群众210.5万人;健康教育进家庭,实现贫困家庭一家一张明白纸、一个明白人、一份实用工具,贫困人口一人一份健康处方;健康教育进学校,真正落实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

  同时,河南还着力建好健康教育阵地,建强健康教育队伍,培训乡村医生5400人,特别明确了帮扶健康教育路径。阚全程主任表示将继续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到2020年贫困县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比2018年提高6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这样的健康促进工作模式,在河南省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同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也在创新探索中前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松介绍,宜州区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在探索民族贫困地区健康促进的新路子上,深入挖掘传统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将山歌文化与健康教育相融合,举办健康山歌擂台赛、巡回表演30多场,同步开通网络直播平台,巧用山歌推动健康教育,提高了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缓解。

  黄松:比如我们在宣讲的时候有一个老大爷得了高血压,我们跟他讲高血压要少喝酒、要记得吃药,他搞不清楚,后来我们用山歌宣传他就记得很清楚。“阿叔得了高血压,你还喝酒干什么?心跳加速要危险,旧病马上要复发。”这样就给他一个警醒。

  贵州省湄潭县是国家扶贫办认定的贫困县,这里在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攻坚行动中也探索出实际的做法。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波介绍,湄潭县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健康促进工作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王忠波:在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中,实现将健康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康旅基地建设、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日常健康出行、环境综合整治、文体工作等七个方面政策体系,使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了18.5%,当时我们还不到10%。

求是高级中学的学生们自办的健康知识科普板报

  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正在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健康是好好学习的前提,学校从提高学生健康认识、改善学习生活环境、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等各方面进行健康促进工作。求是高级中学心理咨询老师李典阳认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增强学习信心。

  李典阳:有个学生打游戏有网瘾不能控制,上课听不进去,脑子里总想着网络游戏,没有精神,后来找我咨询,通过一段时间治疗,可以完全控制下来,成绩也提高了。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目的是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技能、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从根本上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发生。这天是湄潭县核桃坝村村民秦技尧老人到村卫生室定期体检的日子。

  秦技尧:我来量血压,一年要全面检查两次,医生通知我来检查,我渴望的很,原来我血压偏高,医生跟我讲血压高的危险,我们都担心自己的身体,现在来检查,该治疗就治疗。

  在健康知识的普及过程中,村民们的健康观念有了转变,逐步形成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湄潭县核桃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廷明说:

  陈廷明:健康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前置条件,没有老百姓的健康,脱贫是句空话,有了健康,不但能脱贫,还能巩固脱贫成果。

编辑: 孔明

健康教育进乡村 脱贫成果更坚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