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工欠薪求助有了网上绿色通道!3条途径帮你讨薪,赶紧收藏啦!

2019-05-21 19:2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农民工欠薪可上法网求助

  免条件审查当天获援

  司法部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一周年”相关情况。为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国法律服务网新增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

  农民工可通过该绿色通道,进行讨薪咨询、求法援和问题反映,方便农民工获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对寻求法律援助的欠薪农民工一律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在线解决农民工欠薪

  有3种途径

  “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的特点是快捷,遇到欠薪问题的农民工不仅可以通过法律咨询寻求帮助,还可以直接反映遇到的欠薪问题。

  途径1:

  农民工在线提交法律咨询问题后,中国法律服务网驻场律师会在5小时内作出解答。针对法律援助效率问题,司法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一年来,实际在线解答时间是60多分钟,比预期要快得多。

  途径2:

  农民工也可以在线找工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中心信息,向其申请法律援助。

  途径3:

  若前两种途径无法有效解决,农民工还可通过“问题反映”进行留言,中国法律服务网将安排专人进行处理。

  另外,“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还设置咨询服务、曝光台、维权动态、政策法规、司法判例5个栏目。

  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

  有3大定位

  定位1:

  成为农民工朋友依法维权的起点站和帮助台,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等资源,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

  定位2:

  成为恶意欠薪行为的曝光台,做到每起案件以法律咨询为起点,调解先行、法律援助跟进,仲裁、公证、司法鉴定提供相应保障服务,在网络后台打破地区、业务、部门的行政边界,运用信用手段,及时转发人社部门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的黑名单,协助做好失信联合惩戒。

  定位3:

  成为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发展的试金石,注重农民工的体验,根据农民工的需求和反馈信息,安排专人不断改进求助通道的功能设置、技术规范和运行管理。

  线上解决“奇葩证明”问题

  为群众节省咨询费近3.7亿元

  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平台,接受群众对“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的投诉举报,督促各地、各单位清理各类不合理、不合法的证明事项要求。累计接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意见建议2210件,其中属于反映证明事项清理的1239件,已办结并反馈情况的有1123件,另有116件正在办理。经研究,需要保留有关证明事项并向当事人解释原因的有593件,取消或者通过内部核查等方式不需要再开具证明的有504件。

  截至目前,中国法律服务网累计访问1.7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600多万,在线办事70余万件,法律咨询500万人次,免费出具法律意见书75万余份,按每份意见书500元计算,为人民群众节省法律咨询费用近3.7亿元,案例库访问量164万余次。

  法律地图“一键定位”

  便捷查询身边的法律服务机构

  中国法律服务网还开通了一项新功能——全国法律服务电子地图。目前,全国法律服务地图汇聚了77万家法律服务机构的数据,包括32142家律师事务所、3255家法律援助中心、2946家公证处、3832家司法鉴定机构、258家仲裁委员会和近4万家司法所、34万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35万多家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地理位置信息。不仅可以查询法律服务机构的地理位置、导航信息,还可以查询该机构的执业人员信息、业务范围信息、联系方式等综合信息,实现法律服务“一键定位”。

  下一步,司法部还将开发集成功能,将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在线办事功能都集成到地图上,通过地图就可以作为入口办事,实现查询、咨询、办理、评价等在线办事一条龙服务。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新京报、中青在线等综合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沛//责编:白晨//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农民工欠薪求助有了网上绿色通道!3条途径帮你讨薪,赶紧收藏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