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留地被村里占了盖办公楼,合法吗?没钱打官司,怎样申请法律援助?

2018-06-15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律师在线,有问有答

  本期律师: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邓海凤律师

  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时晓骞律师

  @快乐:我们的自留地被村里占了盖办公楼,只给老百姓一亩地补偿500元,这合法吗?

  不合法。自留地是中国农业合作化以后,为照顾村集体成员种植蔬菜和其它园艺作物的需要,由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分配给村集体成员长期使用的少量土地。其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使用权由农民以户为单位行使。像自留地、自留山和自留草场均属于集体所有,其成员只有使用权,不得出租、转让或买卖,也不得擅自用于建房等非农业生产用途。自留地、自留山、自留草场的经营权受国家保护,不得随意侵占。因此,自留地只能用于农业使用,不能当作建设用地使用。

  @张章:父亲一家是一个户口本,儿子一家又是一个户口本。在二轮土地承包的时候,两家人的承包地分在了一起,并且在去年确权的时候,两家人的承包地又确权在了一起。请问律师,在土地确权之前,父亲一家人中,父母都已经病逝,女儿也因为二轮土地承包之后没几年就外嫁到别人家,土地和户口都不在父亲的户口本上了。现在村里要收回父母两个人的承包地,合法吗?

  《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农户内家庭成员依法平等享有承包土地的各项权益。”这个规定,明确了的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人人有份的家庭承包是以户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承包的,因此儿子一家三口与父母一家三口是两个户,只是确权在了一起。父母已亡和外嫁女户口迁移的情况下,应当按照一户来分配承包土地,父母的地不能继承。但除了一种情况,外嫁女,也就是儿子的姊妹,如果户口迁徙后,在丈夫所在村没有分配到地的情况下,原村不能收回这一户的土地。

  @陈鸿雁:遭遇不公,却没有钱打官司,如何申请法律援助?哪一类型的案子可以申请?

  我国法律规定:

  (1)经济困难的标准参照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布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

  (2)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一)刑事诉讼辩护、代理;(二)请求给付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三)请求给付社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抚恤金、救济金、劳动报酬;(四)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村“五保户”、患有严重疾病的人请求侵权赔偿;(五)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产品质量事故或其他人身伤害事故的受害人,请求赔偿的;(六)见义勇为者请求奖励与保护;因见义勇为或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致使自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本人或者近亲属请求赔偿或经济补偿的;(七)进城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或其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请求赔偿的;(八)请求国家赔偿;(九)其他确需法律援助的法律事务。

  @李格朗:请问抚恤金是否属于遗产?该如何分配?分配原则是什么?

  抚恤金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经济组织对死者家属或伤残职工发给的费用。伤残抚恤金,是发至死亡前的给死者的补助,属于死者生前的财产,如果有剩余,属于财产一部分,可以继承。死亡抚恤金,一般是发放给死者的直系亲属,而且亲属主要依靠死者生前扶养。死亡抚恤金发生在死亡之后,不能当作遗产处理。

  您有法律问题需要解答吗,您想参与互动吗,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1.在本条微信下直接回复,或发消息给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或“举案说法”;

  2.通信寄到: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邮编100866;

  3.发送电子邮件到:juanshuofa@126.com。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举案说法》(微信公众号:举案说法)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康乐//责编:白晨//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自留地被村里占了盖办公楼,合法吗?没钱打官司,怎样申请法律援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