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们村要火了!国家将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附申请流程、联系方式)

2018-06-15 19:2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在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方面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收入名录,未来会在投融资等方面对这些重点村予以支持。快来了解一下《通知》的重点内容吧。

  遴选标准

  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

  观赏游憩价值较高,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或科学价值。乡村旅游开发主题定位明确,有自然或人文的乡村旅游核心吸引物,特色突出,吸引力强。

  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

  对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的保护较好,严格规划建设管控,保持传统村落原有肌理,延续传统空间格局,注重文化挖掘和传承,建筑风貌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

  乡村民宿发展较好

  能够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乡村民宿,注重创意设计,凸显地域文化特色。民宿产品能够在特色餐饮、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方面满足游客需要,综合带动效应明显。

  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

  已开发出乡村民宿、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乡土美食或文创产品等具有独特风格的成熟旅游产品。能够结合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条件,创造性地开发旅游产品,挖掘文化内涵,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

  可进入性好,交通设施完善,村内游览路线布局合理、顺畅,标识标牌系统相对完善。有信息咨询、智慧旅游、旅游投诉、宣传展示、游客游憩、便民服务等游客服务设施。村内公共厕所布局合理,数量能够满足需求,标识醒目美观,环境干净卫生。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较高,农民精神风貌较好,村容村貌整洁卫生。

  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

  就业带动效果好,能够较好吸纳本地村民就业。旅游收入利益联结机制科学,有效保障村民合理收益,脱贫致富效果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民宿、厕所成为评判硬指标。

  申报流程

  县人民政组织申报→市级文旅部门会同发改部门初筛→省级文旅部门会同发改部门择优确定推荐名单、上报→国家文旅部、发改委评审、公布名单。

  推荐名额:各省(区、市)不超过15个,并按照优先顺序排序。

  申报时间:2019年6月21日前。

  资料: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和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申报方案》和不超过20页的申报PPT,每一个村装订为一册),同时申报单位应登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管理系统(网址:zykf.mct.gov.cn)在线上传相关申报材料。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

  范洁010-59882584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生活质量处

  段明祥010-68502620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管理系统填报技术咨询

  杨学武010-65950283

  被收录的重点村,将获得各方资源多方面的支持,但并不是一劳永逸,会有第三方机构对重点村开展考核评估,达不到要求的会被清退出名录,将其他符合条件的村收录进来。

  本文转自:农视网,来源:人民网、中国网、澎湃新闻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张磊

编辑: 孔明

你们村要火了!国家将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附申请流程、联系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