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领导组团解读高含金量新政《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钱、地、人”这套“组合拳”怎么打?

2019-07-02 19:0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一段时期,围绕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不断出台。
  继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助力乡村振兴之后,6月23日,中办、国办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指出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6月28日,国务院又正式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在7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意见》明确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及组织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乡村产业“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乡村产业发展纲领性文件。
  乡村产业是姓农、立农、兴农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8年,粮食产能连续7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4.9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农村网络销售额1.3万亿元,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780万。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指出,乡村产业发展也存在产业门类不宽、产业链条不长、要素活力不强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国务院印发的《意见》正是在以往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集成、延伸、拓展、细化和实化,主要有3个特点:
  1、乡村产业定位更加准确
  乡村产业概念有了明确的界定,是姓农、立农、兴农的产业。主要包括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旅游业、乡村服务业等,具有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供应链健全以及农业功能充分发掘、乡村价值深度开发、乡村就业结构优化、农民增收渠道拓宽等一系列特征。
  2、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更加清晰
  以科学布局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结构,以产业融合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聚合力,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强乡村产业持续增长力,以创新创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
  3、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求更加具体
  《意见》强调,各地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要建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
  政策含金量在“钱、地、人”上
  近年来,在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很多涉及乡村产业振兴。余欣荣认为,此次《意见》的出台,政策含金量很高,要在“钱、地、人”上打出一套“组合拳”:
  在“钱”的方面
  既要健全财政投入机制,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又要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重点支持乡村产业。
  在“地”的方面
  要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开展县域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创新创业。探索针对乡村产业的省市县联动“点供”用地,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及融合发展。
  在“人”的方面
  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兴办产业,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职业院校扩大农村定向招生。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实现股权分红等激励措施。
  没有产业就化解不了“空心村”问题
  近年来,有的地方出现了“空心村”现象,一些乡村日渐凋敝。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于化解“空心村”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没有产业,乡村就吸引不了资源要素,也留不住人。”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解决好“空心村”问题,根本的还是发展乡村产业,把产业更多留在乡村,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把产业链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
  要突出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和乡村信息产业。这些都是立农、为农、兴农的产业,要尽量把这些产业留在农村。
  发展乡村产业的目的是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生活富裕。目前,一些乡村产业与农民联系不紧,增值收益留给农民的不多。《意见》提出,要建立联农带农机制,通过融合发展等多种方式,让农民不但有活儿干,更要有钱赚,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农民的笑脸多起来。
  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为实现绿色发展,《意见》在基本原则中强调,严守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之所以提出这个重要原则,就是吸取了上世纪80年代发展乡镇企业时‘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教训,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说,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乡村产业成为撬动“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金杠杆”。
  农业农村部将在梳理现有标准基础上,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制定和修订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新业态等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
  “在乡村产业发展中,要大力发展节地、节能、节水等资源节约型产业。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列入国家禁止类产业目录的、污染环境的项目,不得进入乡村。乡村绝不要再捡回落后的低质低效生产。”余欣荣强调。
  鼓励工商资本下乡
  多办农民“办不了、办不好”的产业
  为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意见》中提出,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重心下沉,向有条件的镇(乡)和物流节点集中。引导特色小镇立足产业基础,加快要素聚集和业态创新,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
  工商资本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工商资本每年投入乡村产业的投资都在万亿元以上。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更多的资本投入乡村。工商资本要多办一些农民“办不了”“办不好”、产业链条长、带动贫困户的产业。同时,要依法依规开发利用农业农村资源,不得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产业,不得侵害农民财产权益。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综合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沛 // 责编:杨滢 // 监制:汪群均
编辑: 朱敬一

农业农村部领导组团解读高含金量新政《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钱、地、人”这套“组合拳”怎么打?

 在7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意见》明确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及组织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乡村产业“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乡村产业发展纲领性文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