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奇马”仍在前行,危害极大,这些地方要严阵以待

2019-08-12 19:2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自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后,给我国多省市造成巨大破坏和损失。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6个省市867.1万人受灾,16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000余间房屋倒塌,1.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近440千公顷。

  山东:已致165.53万人受灾5人死亡7人失踪

  受“利奇马”影响,10日8时至11日18时,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131.7毫米。26座超汛限水位水库,均已开闸泄洪;沂河、中运河、沭河等有明显洪水过程,其中,潍坊丹河水量较大。

  山东省应急厅今天发布消息称,据初步统计,山东受灾人口165.53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全省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8.38万人。

  山东临朐:最大降雨量达478.8毫米

  “利奇马”登陆前,山东潍坊、临沂等地已出现了250到478毫米的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潍坊市临朐县,达478.8毫米。昨天(11日)上午,临朐县的弥河段突发大水,当地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句月湖亭,瞬间被洪水冲倒。山东章丘:遭遇特大暴雨有村庄断水断电受“利奇马”影响,山东济南章丘区东皋西村发生严重内涝,部分区域水深2米左右。目前,村里断水断电,当地正组织相关力量转移群众。寿光大棚被淹,村民感叹幸好买了保险目前是农闲季节,寿光纪台镇大部分大棚都处于休棚状态,因此目前降雨对棚内农作物影响不大。而一年前,寿光也因为“温比亚”台风,经历了严重的水灾,灾后当地不少农户购买了农业险,如果大棚被淹,届时村里将根据流程取证,并进行理赔。

  浙江:已致667.9万余人受灾39人死亡9人失联

  浙江是台风“利奇马”最早登陆的省份,截至今天7时,“利奇马”已导致浙江667.9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9人,失踪9人,紧急转移安置12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3.4万公顷,倒损房屋4.1万间(其中倒塌房屋4150间)。其中,温州市永嘉县山早村发生山体滑坡和山洪灾害,造成24人遇难,仍有8人失联。

  浙江临海:古城积涝明显下降排涝仍继续本轮台风中,洪水迅速涌入千年古城临海的消息,引发广泛关切。临海市昨天(11日)下午通报,临海西门已无进水,城区积涝明显下降,预计今天下午城区内涝将基本解除。目前,临海城区还有多条路段积水,城市排涝也仍在继续。

  农业灾后理赔和服务工作正在进行台风到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已下发通知,强调台风防范,并组织救灾服务组997个,组织救灾技术专家5910人,通过各种渠道向农民发布信息条数924.3万条。灾后,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也于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赴全省各地受灾现场,安抚养殖户焦虑情绪,做好灾后渔区理赔和服务工作。

  河北、辽宁等地将有强风降雨

  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山东西北部、河北东部、天津、辽宁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图据中央气象台十号台风“罗莎”助攻辽宁雨量升级台风“利奇马”不仅来势汹汹,在它北上的同时,今年的第10号台风“罗莎”也在西进的过程中,其会与“利奇马”相接续,共同影响辽宁大连西部和东北部地区。抢险人员已做好随时抢险救援准备为了应对“利奇马”带来的影响,大连当地水务部门加强全市205座水库的防洪调度,要求相关单位24小时值守监测,增加巡坝查险频次,所有水库做好泄洪、溢洪准备。全市范围内,更有52687名抢险人员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按要求储备的各类防汛物资全部落实到位,可随时调运。

  生活提示:台风洪水灾后谨防“四害”猖狂

  台风洪水灾后大量积水、垃圾可能成为疾病蔓延的温床,为蚊、蝇、蟑螂、老鼠等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稍不留神这些“四害”便会猖狂。台风过后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如何防范水害过后可能产生的疫情?

  环境治理是水灾过后最有效的“四害”防制措施之一,排干内涝积水,倾倒容器积水并倒置容器,清除周边淤泥、垃圾杂物以及动物尸体等,室内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彻底清洗污水浸泡过的地面、墙面以及家具用品表面,必要时部分环境表面和物品进行消毒,做好日常卫生管理,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并及时清运。

  一般来说,发生水灾后环境清理比消毒更重要,不需要对外环境进行大面积消毒,更不应到处乱撒漂白粉之类的消毒产品,需要消毒的地方集中在受淹医疗机构周围环境、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公共厕所或露天粪坑、垃圾集中点、家禽家畜饲养场所、饮用水源周边环境等场所以及漂浮的动物尸体。对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可以采取蚊香、杀虫气雾罐等杀灭措施。如难以奏效可委托有害生物防制服务企业开展专业的消杀。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央视财经、中国气象局、北京青年报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雨楠//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利奇马”仍在前行,危害极大,这些地方要严阵以待

关闭